善法護念
經典讀誦
安樂集 (上)

安樂集

1卷上

(1)第一大門

第一大門本文:

釋道綽撰 

 

此安樂集,一部之內,總有十二大門,皆引經論證明,勸信求往。今先就第一大門內,文義雖眾,略作九門料簡,然後造文。第一、明教興所由,約時被機,勸歸淨土。第二、據諸部大乘,顯說聽方軌。第三、據大乘聖教,明諸眾生發心久近,供佛多少,欲使時會聽眾,力勵發心。第四、辨諸經宗旨不同。第五、明諸經得名各異,如涅槃、般若經等,就法為名,自有就喻,或有就事,亦有就時就處,此例非一。今此觀經就人法為名,佛是人名,說觀無量壽是法名也。第六、料簡說人差別,諸經起說不過五種,一者佛自說,二者聖弟子說,三者諸天說,四者神仙說,五者變化說。此觀經者,五種說中世尊自說。

 

第七、略明真應二身,并辨真應二土。第八、顯彌陀淨國,位該上下,凡聖通往。第九、明彌陀淨國,三界攝與不攝也。第一大門中,明教興所由,約時被機,勸歸淨土者。若教赴時機,易修易悟,若機教時乖,難修難入。是故正法念經云:「行者一心求道時,常當觀察時方便。若不得時,無方便,是名為失,不名利。」何者?如攢濕木以求火,火不可得,非時故。若折乾薪以覓水,水不可得,無智故。

 

故大集月藏經云:「佛滅度後第一五百年,我諸弟子學慧得堅固。第二五百年,學定得堅固。第三五百年,學多聞讀誦得堅固。第四五百年,造立塔寺,修福懺悔得堅固。第五五百年,白法隱滯,多有諍訟,微有善法得堅固。」又彼經云:「諸佛出世,有四種法度眾生,何等為四?一者、口說十二部經,即是法施度眾生。二者、諸佛如來有無量光明相好,一切眾生但能繫心觀察,無不獲益,是即身業度眾生。三者,有無量德用神通道力,種種變化,即是神通力度眾生。四者、諸佛如來有無量名號,若總若別。其有眾生繫心稱念,莫不除障獲益,皆生佛前,即是名號度眾生。」

 

計今時眾生,即當佛去世後第四五百年,正是懺悔修福,應稱佛名號時者。若一念稱阿彌陀佛,即能除卻八十億劫生死之罪。一念既爾,況修常念,即是恆懺悔人也。又若去聖近,即前者修定修慧是其正學,後者是兼。如去聖已遠,則後者稱名是正,前者是兼。何意然者?實由眾生去聖遙遠,機解浮淺暗鈍故也。是以韋提大士自為,及哀愍末世五濁眾生,輪迴多劫徒受痛燒,故能假遇苦緣,諮開出路,豁然大聖加慈,勸歸極樂。

 

若欲於斯進趣,勝果難階。唯有淨土一門,可以情悕趣入。若欲披尋眾典,勸處彌多。遂以採集真言,助修往益。何者?欲使前生者導後,後去者仿前,連續無窮,願不休止,為盡無邊生死海故。第二、據諸部大乘,明說聽方軌者。於中有六:第一、大集經云,於說法者作醫王想,作拔苦想,所說之法作甘露想,作醍醐想。其聽法者作增長勝解想,作癒病想。若能如是,說者聽者,皆堪紹隆佛法,常生佛前。第二、大智度論云,聽者端視如渴飲,一心入於語義中,聞法踴躍心悲喜,如是之人應為說。

 

第三、彼論又云,有二種人得福無量無邊,何等為二?一者樂說法人,二者樂聽法人。是故阿難白佛言:「舍利弗、目連,何以所得智慧神通,於聖弟子中最為殊勝?」佛告阿難:「此之二人於因中時.為法因緣千里不難,是故今日最為殊勝。」

 

第四、無量壽大經云:「若人無善本,不得聞此經,清淨有戒者,乃獲聞正法。」第五、云:「曾更見世尊,則能信此事,奉事億如來,樂聞如是教。」第六、無量清淨覺經云:「善男子善女人,聞說淨土法門,心生悲喜,身毛為豎,如拔出者,當知此人過去宿命已作佛道也。若復有人,聞說淨土法門,都不生信者,當知此人始從三惡道來,殃咎未盡,為此無信向耳,我說此人未可得解脫也。」

 

是故無量壽大經云:「憍慢弊懈怠,難以信此法。」第三、據大乘聖教,明眾生發心久近,供佛多少者。如涅槃經云:「佛告迦葉菩薩,若有眾生,於半恆河沙等諸佛所,發菩提心,然後乃能於惡世中,聞是大乘經典,不生誹謗。

 

「若有於一恆河沙等佛所,發菩提心,然後乃能於惡世中,聞經不起誹謗,深生愛樂。」若有於二恆河沙等佛所,發菩提心,然後乃能於惡世中,不謗是法,正解信樂,受持讀誦。「若有於三恆河沙等佛所,發菩提心,然後乃能於惡世中,不謗是法,書寫經卷。雖為人說,未解深義。」

 

何以故須如此教量者?為彰今日座下聞經者,曾已發心供養多佛也,又顯大乘經之威力不可思議。」是故經云:「若有眾生,聞是經典,億百千劫,不墮惡道,何以故?是妙經典所流布處,當知其地即是金剛,是中諸人亦如金剛。」故知聞經生信者,皆獲不可思議利益也。

 

第四、次辨諸經宗旨不同者。

 

若依涅槃經,佛性為宗。若依維摩經,不可思議解脫為宗。若依般若經,空慧為宗。若依大集經,陀羅尼為宗。今此觀經,以觀佛三昧為宗,若論所觀,不過依正二報,如下依觀所辨。

 

若依觀佛三昧經云,佛告父王:「諸佛出世有三種益,一者、口說十二部經,法施利益,能除眾生無明暗障,開智慧眼,生諸佛前,早得無上菩提。二者、諸佛如來有身相光明無量妙好,若有眾生稱念觀察,若總相若別相,無問佛身現在過去,皆能除滅眾生四重五逆,永背三途,隨意所樂,常生淨土,乃至成佛。三者、今勸父王行念佛三昧。」父王白佛:「佛地果德真如實相第一義空,何因不遣弟子行之?」佛告父王:「諸佛果德有無量深妙境界神通解脫,非是凡夫所行境界,故勸父王行念佛三昧。」

 

父王白佛:「念佛之功其狀云何?」

 

佛告父王:「如伊蘭林方四十由旬,有一科牛頭栴檀,雖有根牙,猶未出土。其依蘭林唯臭無香,若有噉其花果,發狂而死。後時栴檀根牙漸漸生長,纔欲成樹,香氣昌盛,遂能改變此林,普皆香美,眾生見者皆生希有心。」

 

佛告父王:「一切眾生在生死中念佛之心,亦復如是,但能繫念不止,定生佛前。一得往生,即能改變一切諸惡,成大慈悲,如彼香樹改依蘭林。所言依蘭林者,喻眾生身內三毒三障無邊重罪。言栴檀者,喻眾生念佛之心。纔欲成樹者,謂一切眾生但能積念不斷,業道成辦也。」

 

問曰:計一切眾生念佛之功,亦應一切可知,何因一念之力能斷一切諸障,如一香樹改四十由旬伊蘭林,悉使香美也?

 

答曰:依諸部大乘顯念佛三昧功能不可思議也,何者?如華嚴經云,譬如有人用師子筋以為琴絃,音聲一奏,一切餘絃悉皆斷壞。若人菩提心中行念佛三昧者,一切煩惱一切諸障悉皆斷滅。亦如有人搆取牛羊驢馬一切諸乳,置一器中,若持師子乳一渧投之,直過無難,一切諸乳悉皆破壞,變為清水。若人但能菩提心中行念佛三昧者,一切惡魔諸障直過無難。又彼經云,譬如有人持翳身藥處處遊行,一切餘人不見是人。若能菩提心中行念佛三昧者,一切惡神一切諸障不見是人,隨所詣處無能遮障也。何故能爾?此念佛三昧即是一切三昧中王故也。第七、略明三身三土義。

 

問曰:今現在阿彌陀佛是何身,極樂之國是何土?

 

答曰:現在彌陀是報佛,極樂寶莊嚴國是報土,然古舊相傳皆云,阿彌陀佛是化身,土亦是化土,此為大失也。若爾者,穢土亦化身所居,淨土亦化身所居者,未審如來報身更依何土也?今依大乘同性經,辨定報化淨穢者。經云,淨土中成佛者悉是報身,穢土中成佛者悉是化身。彼經云,阿彌陀如來、蓮華開敷星王如來、龍主王如來、寶德如來等諸如來,清淨佛剎,現得道者,當得道者,如是一切皆是報身佛也。

 

何者如來化身?由如今日踴步健如來、魔恐怖如來,如是等一切如來,穢濁世中如現成佛者,當成佛者。從兜率下,乃至住持一切正法,一切像法,一切末法,如是化事,皆是化身佛也。何者如來法身?如來真法身者,無色無形,無現無著,不可見,無言說,無住處,無生無滅,是名真法身義也。

 

問曰:如來報身常住,云何觀音授記經云,阿彌陀佛入涅槃後,觀世音菩薩次補佛處也?

 

答曰:此是報身示現隱沒相,非滅度也。彼經云:「阿隬陀佛入涅槃後,復有深厚善根眾生,還見如故。」即其證也。又寶性論云:「報身有五種相,說法及可見,諸業不休息及休息隱沒,示現不實體。」即其證也。

 

問曰:釋迦如來報身報土在何方也?

 

答曰:涅槃經云:「西方去此四十二恆河沙佛土,有世界名曰無勝,彼土所有莊嚴,亦如西方極樂世界,等無有異,我於彼土出現於世。為化眾生,故來在此娑婆國土。非但我出此土,一切如來亦復如是。」即其證也。

 

問曰:鼓音經云,阿彌陀佛有父母,明知非是報佛報土也。

 

答曰:子但聞名,不究尋經旨,致此疑,可謂錯之毫毛,失之千里。然阿彌陀佛亦具三身,極樂出現者,即是報身。今言有父母者,是穢土中示現化身父母也。亦如釋迦如來,淨土中成其報佛,應來此方示有父母,成其化佛,阿彌陀佛亦復如是。又如鼓音聲經云:「爾時阿彌陀佛與聲聞眾俱,國號清泰,聖王所住,其城縱廣十千由旬。阿彌陀佛父是轉輪聖王,王名月上,母名殊勝妙顏,魔王名無勝,佛子名月明,提婆達多名寂意,給侍弟子名無垢稱。」又上來所引立是化身之相,若是淨土,豈有輪王及城、女人等也。此即文義昺然,何待分別?皆不善尋究,致使迷名生執也。問曰:若報身有隱沒休息相者,亦可淨土有成壞事?答曰:如斯難者,自古將今,義亦難通,雖然,今敢引經為證,義亦可知。譬如佛身常住,眾生見有涅槃。淨土亦爾,體非成壞,隨眾生所見,有成有壞。如華嚴經云:「由如見導師,種種無量色,隨眾生心行,見佛剎亦然。」是故淨土論云:「一質不成故,淨穢有虧盈。異質不成故,搜原則冥一。無質不成故,緣起則萬形。」故知若據法性淨土,則不論清濁。若據報化大悲,則非無淨穢也。

 

又汎明佛土,對機感不同,有其三種差別:一者、從真垂報,名為報土,猶如日光照四天下,法身如日,報化如光。二者、無而忽有,名之為化,即如四分律云,錠光如來化提婆城與拔提城,相近共為親婚往來,後時忽然化火燒卻,令諸眾生睹此無常,莫不生厭,歸向佛道也。是故經云:「或現劫火燒,天地皆洞然,眾生有常想,照令知無常。或為濟貧乏,現立無盡藏,隨緣廣開導,令發菩提心。」三者、隱穢顯淨,如維摩經,佛以足指按地,三千剎土莫不嚴淨。今此無量壽國,即是從真垂報國也。何以得知?依觀音授記經云,未來觀音成佛,替阿彌陀佛處,故知是報也。

 

第八、明彌陀淨國,位該上下,凡聖通往者。今此無量壽國是其報淨土,由佛願故,乃該通上下,致令凡夫之善立得往生。由該上故,天親、龍樹及上地菩薩亦皆生也。是故大經云,彌勒菩薩問佛:「未知此界,有幾許不退菩薩得生彼國?」

 

佛言:「此娑婆世界有六十七億不退菩薩,皆當往生。若欲廣引,餘方皆爾。」問曰:彌陀淨國既云位該上下,無問凡聖,皆通往者。未知唯修無相得生,為當凡夫有相亦得生也?答曰:凡夫智淺,多依相求,決得往生。然以相善力微,但生相土,唯睹報化佛也。是故觀佛三昧經菩薩本行品云,文殊師利白佛言:「當知我念過去無量劫數為凡夫時,彼世有佛,名寶威德上王如來,彼佛出時,與今無異。彼佛亦長丈六,身紫金色,說三乘法,如釋迦文。

 

「爾時彼國有大長者,名一切施,長者有子,名曰戒護。子在母胎時,母以敬信故,預為其子受三歸依。子既生已,年至八歲,父母請佛於家供養。「童子見佛,為佛作禮。敬佛心重,目不暫捨。一見佛故,即得除卻百萬億那由他劫生死之罪。從是以後,常生淨土,即得值遇百億那由他恆河沙佛,是諸世尊,亦以相好度脫眾生。

 

「爾時童子一一親侍,間無空缺,禮拜供養,合掌觀佛。以因緣力故,復得值遇百萬阿僧祇佛。彼諸佛等,亦以色身相好化度眾生。」

 

「從是以後,即得百千億念佛三昧,復得阿僧祇陀羅尼門。既得此已,諸佛現前,乃為說無相法,須臾之間,得首楞嚴三昧。」

 

「時彼童子,但受三歸,一禮佛故,諦觀佛身,心無疲厭,由此因緣,值無數佛,何況繫念,具足思惟,觀佛色身。時彼童子豈異人乎?是我身也。」

 

爾時世尊讚文殊言:「善哉善哉,汝以一禮佛故,得值無數諸佛,何況未來我諸弟子,勤觀佛者,勤念佛者。」

 

佛敕阿難:「汝持文殊師利語,遍告大眾及未來世眾生,若能禮佛者,若能念佛者,若能觀佛者,當知此人與文殊師利等無有異,捨身他世,文殊師利等諸菩薩為其和上。」

 

以此文證,故知淨土該通相土,往生不謬。若知無相離念為體,而緣中求往者,多應上輩生也。

 

是故天親菩薩論云,若能觀二十九種莊嚴清淨,即略入一法句。一法句者,謂清淨句。清淨句者,即是智慧無為法身故。

 

何故須廣略相入者?但諸佛菩薩有二種法身,一者法性法身,二者方便法身。由法性法身故,生方便法身。由方便法身故,顯出法性法身。此二種法身異而不可分,一而不可同,是故廣略相入。菩薩若不知廣略相入,則不能自利利他。

 

無為法身者,即法性身也。法性寂滅故,即法身無相也。法身無相故,則能無不相,是故相好莊嚴即是法身也。法身無知故,則能無不知,是故一切種智,即是真實智慧也。

 

雖知就緣觀總別二句,莫非實相也。以知實相故,即知三界眾生虛妄相也。以知三界眾生虛妄故,即起真實慈悲也。以知真實慈悲故,即起真實歸依也。今之行者,無問緇素,但能知生無生,不違二諦者,多應落在上輩生也。

 

第九、明彌陀淨國,三界攝與不攝。

 

問曰:安樂國土於三界中,何界所攝?

 

答曰:淨土勝妙,體出世間。此三界者,乃是生死凡夫之闇宅。雖復苦樂少殊,脩短有異,統如觀之,莫非有漏之長津,倚伏相乘,循環無際,雜生觸受,四倒長溝,且因且果,虛偽相習,深可厭也。是故淨土非三界攝。又依智度論云,淨土果報無欲,故非欲界,地居故非色界,有形色故非無色界。雖言地居,精勝妙絕,是故天親論云:「觀彼世界相,勝過三界道,究竟如虛空,廣大無邊際。」是故大經讚云:「妙土廣大超數限,自然七寶所合成,佛本願力莊嚴起,稽首清淨大攝受。世界光耀妙殊絕,適悅晏安無四時,自利利他力圓滿,歸命方便巧莊嚴。」

 

第一大門譯:

 

安樂集這部書中,總共有十二大門,全都引用經論來證明,勸大家相信而求往生極樂世界。現在先講第一大門,因為內容甚多,所以大略分成九類來論,以便詳細說明。

 

第一、說明淨土法門之教興起的原由,是就眾生的時代及根機,而勸眾生往歸淨土。

 

第二、根據大乘諸經,顯示說法者與聽法者的模式。第三、根據大乘經典,說明眾生發心時間的多久,及已供養多少諸佛,以便使聽法的眾生,策勵自己發心。第四、辨別諸經宗旨的不同。

 

第五、說明諸經名字的不同,譬如涅槃經、般若經等,是以法門作為名字。有的經是以譬喻為名,有的以事件為名,有的以時間為名,有的以地方為名,有種種的不同。而觀無量壽佛經是以人和法為名,無量壽佛是人的名字,觀無量壽佛是法門的名字。

 

第六、總別說法人的不同,說諸經的人不出下列的五種,1、佛陀自己。2、佛陀證得聖果的弟子。3、諸天。4、神仙。5、變化出來的人。觀無量壽佛經,在這五種人中,是世尊自己說的。

 

第七、簡略說明佛陀的真實身及應化身,也分辨真實土及應化土的不同。第八、顯示阿彌陀佛的淨土,果位上下都具備,凡夫及聖人通通都能往生。第九、說明阿彌陀佛的淨土,是否屬於三界。

 

第一、說明淨土法門之教興起的原由,是就眾生的時代及根機,而勸眾生往歸淨土。如果教門配合時代及眾生根機的話,就容易修成,也容易開悟。如果教門違背時代及眾生根機的話,就很難修成,也很難入門。因此正法念處經說:「當行者一心求道的時候,應當要隨時觀察時代的方便。如果時機不對,沒有方便,就叫做錯失,不能說會得到利益。」

 

為什麼?譬如攢濕的木頭,想要求得火花,那是不會得到火種的,因為時機不對。如果折斷乾燥的木柴,想要從中找尋水滴的話,是不會找到水的,因為沒有智慧之故。

 

所以大集月藏經說:「佛陀滅度之後的第一個五百年,我的弟子們能堅固的修學智慧。第二個五百年,能堅固的修學禪定。第三個五百年,能堅固的修學多聞讀誦。第四個五百年,能堅固的造立塔寺、修福懺悔。第五個五百年,佛法隱而不顯,教理停滯不通,眾人諍訟不已,佛弟子只能堅固的造一些微少的善法。」大集月藏經又說:「諸佛出現世間,以四種方法來度化眾生,是那四種?一、口裡講說十二部經,也就是以說法來度化眾生。二、諸佛如來有無量的光明及美好的容顏,一切眾生只要能繫心觀察,沒有人會不獲得利益的,這就是以身業來度眾生。三、諸佛有無量的功德神通道力,能作種種的變化,這就是以神通力來度化眾生。四、諸佛如來有無量的名號,有總稱,有別稱。如果眾生繫心稱念諸佛名號的話,都能除障礙獲利益,都能在有佛的國土出生,這就是以名號來度化眾生。」

 

現今(唐貞觀年間)的眾生,也就是在佛陀去世之後的第四個五百年,正是能堅固修習懺悔修福之時,也正是應該稱念佛名號的時代。如果能一念稱阿彌陀佛的名號,就能夠除卻八十億劫的生死之罪過。一念都能夠如此,何況經常能修念佛法門,這就是恆常懺悔的人。

 

如果離佛陀涅槃的時間近,那麼之前的修禪定、修智慧是正學,之後的多聞讀誦、造立塔寺、修福懺悔是兼學。如果離佛陀涅槃的時間已經久遠,那麼後面的稱名念佛是正學,前面的禪定、智慧是兼學。為何如此?實在是因為眾生離佛陀涅槃的時間已經甚為遙遠,根機暗鈍,理解力浮淺之故。

 

所以韋提夫人這位大士,一方面為自己,也為了哀愍末法時代五濁惡世的眾生,無始劫來輪迴六道,受痛苦之火所燒。於是假借這個痛苦的因緣,向佛陀請問解脫的出路。因而大聖世尊慈悲加被,勸她往生極樂世界。

 

如果想在淨土法門中修行的話,殊勝的果報誰也比不上。只有淨土法門,是可以全心投入的。由於勸修淨土法門的經典甚多,於是我就採集佛陀所說的真實之言,以幫助大家修行往生,獲得利益。為什麼?因為要使已經往生的人,引導後來的人往生,並使後來的人,能夠仿效前人的往生。如此希望往生的人連續無窮盡,永無休止之時,以盡無邊的生死大海。

 

第二、根據大乘諸經,明示說法者與聽法者的模式。

 

分六部分來說:第一、大集經說,要把說法者,當作大醫王,能夠把自己的痛苦拔除。把說法者所說的法,當作甘露,當作醍醐。說法的人,要認為自己所說的法,能使聽法的人增加殊勝的瞭解,能使對方的病痊癒。如果能這樣的話,說法者與聽法者,都能夠有資格來介紹佛法,並使佛法興隆,經常能生到有佛的淨土中。

 

第二、大智度論說,聽法的人看著說法的人,猶如渴望飲水的人看著水般,一心進入所聽到的法的義理之中,當他聽聞法理時,心中悲喜交集。像這種人,就應當為他說法。

 

第三、大智度論又說,有二種人獲得的福德是無量無邊的,是那二種人?就是樂於說法的人,及樂於聽法的人。所以阿難問佛說:「舍利弗和目連,為何所證得的智慧和神通,是聖弟子中最殊勝的?」

 

佛陀告訴阿難說:「因為他們二個人,在因地的時候,為了求法,能夠不遠千里而去,所以現在智慧及神通最殊勝。」

 

第四、無量壽經中說:「如果這個人沒有善根的話,是不會聽到這部經的。只有清淨而持戒的人,才能夠得聞正法。」

 

第五、無量壽經又說:「曾經見過世尊的人,才能夠相信這種事情。曾經奉事過億萬如來的人,才會樂於聽聞淨土法門。」

 

第六、無量清淨平等覺經說:「如果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聽聞淨土法門時,內心悲喜交集,身毛豎立,猶如被拔出來的毛一樣。要知道,此人過去世時,就已經修行佛道了。如果有人,聽聞淨土法門,一點都不相信,就可以知道,這個人才剛從三惡道中投胎為人,由於過去世的罪過尚未竟盡,所以不信淨土法門。我說這個人,尚未能得到解脫。」

 

所以無量壽經說:「傲慢、弊惡、懈怠的人,是很難相信淨土法門的。」

 

第三、根據大乘聖經,說明眾生發心的久近,及供佛的多少。

 

涅槃經說:「佛陀告訴迦葉菩薩說,如果有眾生,曾於半恆河沙數諸佛所,發了菩提心之後,才能在濁惡世之中,聽聞這部大乘經典,而不起誹謗。

 

「如果有眾生,曾經於一恆河沙數諸佛所,發菩提心,然後才能夠在濁惡世中,聽聞大乘經典,而不起誹謗,並且深深生出喜愛好樂之心。

 

「如果有眾生,曾經於二恆河沙數諸佛所,發菩提心,然後才能夠於濁惡世中,不誹謗大乘法,並且能夠正確瞭解,相信好樂,受持讀誦。

 

「如果有眾生,曾經於三恆河沙數諸佛所,發菩提心,然後才能夠在濁惡世中,不誹謗大乘法,並書寫流通大乘經典。雖然為人講說大乘法,但卻尚未能瞭解大乘法的甚深義理。

 

「為什麼要做這種比較呢?因為要彰顯現在在下面聽經的人,都曾經發心並供養過甚多諸佛,同時也顯示大乘經的威力不可思議。」

 

所以涅槃經說:「如果有眾生,聽聞此經典,百千億劫中,都不會墮落惡道之中。為什麼?因為玄妙大乘經典所講說的地方,就是金剛之地,在座聽講的人,也和金剛一樣。」因此得知,聽聞大乘經而能相信的人,都會獲得不可思議的利益的。

 

第四、分辨諸經不同的宗旨。

 

涅槃經是以佛性作為宗旨,維摩經以不可思議解脫作為宗旨。般若經以空慧作為宗旨,大集經以陀羅尼作為宗旨。觀無量壽佛經以觀佛三昧作為宗旨,它所觀的,就是依報及正報這二種,下面介紹各觀佛三昧的不同。

 

觀佛三昧經是這麼說的,佛陀告訴父王說:「諸佛出生世間有三種利益眾生之事,一、諸佛口裡講說十二部經,以佛法布施利益眾生,能夠除去眾生無明的黑暗障礙,打開眾生智慧之眼,使眾生能生到有佛的淨土,早日證得無上菩提。二、諸佛如來的色身有無量的美好及光明,眾生如果稱念佛號觀察佛身,不管是觀總體之相或部分的別相,不管此佛身是現在佛或過去佛,全都能除滅眾生殺盜婬妄四重罪,及殺父、殺母、殺羅漢、出佛身血、破和合僧等五逆罪,永遠不再生到三惡道中,隨自己高興,生到喜歡的佛國土中,乃至於成就佛果。三、現在我要勸父王修念佛三昧。」父王問佛說:「佛果功德的真如實相第一義空,為什麼不要弟子修行呢?」

 

佛陀告訴父王說:「諸佛果位的功德,有無量的深妙境界、神通及解脫法,不是凡夫所能夠修行的境界,所以要勸父王修行念佛三昧。」

 

父王問佛說:「念佛的功效,情況如何?」

 

佛陀告訴父王說:「猶如四十由旬方正的伊蘭林中,有一棵牛頭栴檀樹,它雖然有根芽,但是尚未鑽出土來。依蘭林只有臭味,沒有香味,有人吃了它的花果,就會發狂而死。後來栴檀樹的根芽漸漸長大,才剛要形成一棵樹時,它的香氣就非常的濃郁,結果把伊蘭林整個改變成芳香美好,眾人見了都覺得太稀有了。」

 

佛陀告訴父王說:「一切眾生在生死中念佛的心,也是如此,只要能不停止的念佛,一定能生到佛國之中。只要能往生,就能夠把一切的諸惡改變,而成為大慈悲,猶如那棵香樹改變了依蘭林一樣。所說的伊蘭林,是比喻眾生身內的貪瞋癡三毒三障等,無量無邊的重罪。所說的栴檀樹,是比喻眾生念佛的心。所說的才剛要形成一棵樹,是比喻一切的眾生,只要能不斷累積的念佛,道業一定能成就辦妥。」

 

問:一切眾生念佛的功效,可以感應一切,這是可以知道的,然而為什麼一念的力量,能夠斷除一切的障礙,譬如一棵香樹,可以改變四十由旬的伊蘭林,全都成為芳香美好?

 

答:諸大乘經,全都說念佛三昧的功能是不可思議的,為什麼?譬如華嚴經說,如果有人用獅子的筋作為琴絃,只要一彈奏,其他的絃全都會斷掉。如果有人以菩提心來修念佛三昧的話,一切的煩惱及一切的障礙,也全都會斷除。

 

如果有人擠牛、羊、驢、馬等的乳,放在器皿之中。只要在器皿中,滴一滴獅子的乳汁,獅子的乳汁能在整杯乳汁中直接穿透,而把乳汁全都變成清水般。如果有人在菩提心中修行念佛三昧,就能在一切惡魔諸障礙中直接穿過而不會遇到困難。

 

華嚴經又說,譬如有人拿著隱身藥到處走動,其他的人都看不見他。如果能夠在菩提心中修念佛三昧的話,一切的凶神惡煞及諸障礙,都見不到這個人,他到任何地方都不會有遮障。為何能夠如此?因為念佛三昧是一切三昧的王。

 

第七、簡單說明三身及三土的道理。

 

問:現在還在的阿彌陀佛是以那一種身示現,而極樂世界又是屬於那一種國土?答:現在的阿彌陀佛是報身佛,極樂世界的七寶莊嚴國土是報身佛的國土。而自古相傳說,阿彌陀佛是化身佛,國土也是化身佛的國土,這是很大的錯誤。因為如果是這樣的話,污穢的國土也是化身佛所居住的,清淨的國土,也是化身佛所居住的,那麼不知道報身佛到底是居住怎麼樣的國土?

 

現在我們依照大乘同性經,來辨定報身佛、化身佛、清淨國土及污穢國土等情形。經上說,在清淨國土中證成佛果的,都是報身佛。在污穢國土中證成佛果的,都是化身佛。大乘同性經說,阿彌陀如來、蓮華開敷星王如來、龍主王如來及寶德如來等諸如來,還有在清淨的佛國土,現在得道或將來得道的,通通都是報身佛。

 

化身如來又是怎麼樣的呢?譬如現今的踴步健如來,及魔恐怖如來等,這一切的如來,在污穢濁惡世中,現在成佛或未來成佛的,都是化身如來。從兜率天降生,乃至於住持一切的正法時期、像法時期及末法時期,這一切如幻法事的,都是化身佛。什麼是法身如來?如來的真正法身,是沒有色質,沒有形相,沒有示現,沒有附著,看不見,沒有言語說話,沒有住止之處,沒有生起也沒有滅亡的,這就是真正法身的義理。

 

問:要是如來的報身是恆常住止的話,觀音授記經為什麼說,阿彌陀佛入涅槃之後,觀世音菩薩接著補佛的位置呢?

 

答:這是佛的報身示現隱沒之相,並不是佛滅度。大乘同性經說:「阿彌陀佛入涅槃之後,善根深厚的眾生,還一樣能見到阿彌陀佛。」這就是證明。究竟一乘寶性論說:「報身佛有五種相,說法、看得見、身口意三業不休息、身口意三業休息隱沒、示現不真實之形體。」這就是證明。

 

問:釋迦牟尼佛的報身國土在那裡?

 

答:涅槃經說:「娑婆世界西邊四十二恆河沙的佛土之邊,有一個世界,叫做無勝,該國土所有的莊嚴情形,和西方極樂世界完全一樣,我就是在那個國土出現的。而為了要度化眾生,所以來到此娑婆世界。不僅我在此娑婆世界出現,一切的如來也都如此。」這就是證明。

 

問:阿彌陀鼓音聲王陀羅尼經說,阿彌陀佛有父母親,所以他不是報身佛及報身國土。

 

答:你只是聽到這種說法,而不去探究經典的道理,所以才會有這種疑問,可以說是錯之毫毛,失之千里。要知道,阿彌陀佛也同樣具有法報化三身。在極樂世界出現的,就是報身。現在說的父母,是穢濁國土中所示現出來的化身父母。就好比釋迦如來,在清淨國土中成就報身佛,應此間娑婆世界眾生之感,而示現有父母,以成就化身佛,阿彌陀佛也是如此。阿彌陀鼓音聲王陀羅尼經說:「那時阿彌陀佛和聲聞眾弟子所住的國家,名字叫做清泰,當時聖明的國王所住的都城,周圍有十千由旬之廣大。阿彌陀佛的父親是轉輪聖王,名字叫月上,母親名字叫做殊勝妙顏。魔王的名字是無勝,佛陀的兒子叫做月明,與佛作對的弟子叫做寂意,侍者叫做無垢稱。」

 

上面所引用的,全都是化身佛的情形,如果是淨土的話,那裡會有轉輪王及都城、女人等等。這些道理都很明白,那裡還需要再加說明呢?全都是因為你不懂得去善巧探究,所以才會被名稱弄迷糊而起執著。

 

問:如果報身會隱沒休息的話,那麼淨土是否也有成住壞空的情形?

 

答:這類問題,從古到今,很多人都搞不懂。雖然如此,我現在就斗膽引用經典來證明,道理也就能搞懂了。譬如佛的身體是恆常住止的,然而眾生卻見到佛有涅槃。淨土也是如此,它的本體是沒有成住壞空的,而隨眾生之所見,有成住壞空。譬如華嚴經說:「猶如見到世尊導師,有種種不同的色相,這是隨眾生的心而產生的,所見到佛土的情形也是如此。」

 

所以淨土論說:「由於並非是同一的,所以有清淨土及污穢土的虧損及圓滿。由於並非是不同的,所以搜尋其根原則冥合於一。由於並非是空無的,所以因緣起而現萬般形相。」因此若從法性來論淨土的話,就不說有清淨土及污穢土。若從大慈悲的報身及化身來論淨土的話,就並非沒有淨土與穢土。由於根機感應的不同,佛土有三種差別的情形:一、從真身而垂現的報身,就叫做報土。猶如太陽的光,照四天下,法身猶如太陽,報身及化身猶如陽光。

 

二、本來沒有而忽然有,就叫做化土。在四分律中說,錠光如來變化出提婆城及拔提城,這兩座城的人民交往的結果,就互有婚姻親屬關係,後來城被變化的火燒掉,使眾生都親眼見到此無常,於是大家就對世間產生厭離的心,而歸向佛道。

 

所以經上說:「或者示現劫盡時大火的燃燒,天地都付之一炬,破除眾生恆常的想法,而使眾生知道無常。或者為了救濟貧乏的眾生,於是示現造立無量的寶藏,隨眾生的因緣而廣泛的開導眾生,使他們發起菩提之心。」

 

三、隱沒穢土顯現淨土,譬如維摩經中,佛陀以腳指頭按大地,三千大千世界馬上就變得莊嚴清淨。現今的無量壽國土,就是從真身所垂現的報土。如何知道呢?因為觀音授記經說,未來觀世音菩薩成佛,接替阿彌陀佛的地位,所以知道該國是報土。第八、說明阿彌陀佛的淨土,不管是上位或下位的菩薩,也不管是凡夫或聖人,一律都能往生。無量壽佛的國土是報身佛的淨土,由於阿彌陀佛的願力之故,所以不管上位或下位,乃至凡夫的善業,全都能往生。由於包括上位菩薩,所以天親及龍樹等菩薩,及登地以上的菩薩,都能夠往生。

 

所以無量壽經說,彌勒菩薩問佛陀說:「不知道這個世界,有多少不退位的菩薩往生極樂世界?」

 

佛陀回答說:「此娑婆世界,有六十七億不退位的菩薩,都會往生極樂世界。仔細說的話,其他世界也如此。」

 

問:既然阿彌陀佛的淨土,不管上位或下位菩薩,不論凡夫或聖人,通通都能往生,那麼不知道只修無相念佛的人能往生呢,還是凡夫修有相念佛的也能往生?

 

答:凡夫的智慧淺薄,大多是修有相念佛,他們也絕對可以往生。不過因為有相念佛的善力微弱,所以只能生到有相的國土,只能見到報身佛及化身佛而已。因此觀佛三昧經的菩薩本行品中說,文殊師利向佛陀說:「我過去世無量劫前還是個凡夫時,當時的佛叫做寶威德上王如來。彼佛的出生,和現在的釋迦佛一樣,也是高一丈六,身體是紫金色的,也說三乘的佛法。

 

「當時該國有位大德長者,叫做一切施,他的兒子叫做戒護。當兒子還在母胎的時候,母親由於敬重相信佛法的緣故,就先替兒子受了三歸依。兒子生下來之後,八歲那年,父母就請佛到家裡來供養。」

 

「兒子見到了佛,就向佛頂禮。因為很敬重佛,就目不轉睛的一直看著佛。

由於這次的得見佛,於是童子就得以除去百萬億那由他劫的生死之罪。從此之後,他經常生到淨土,而得以遇見百億那由他恆河沙般多的佛。這些世尊,也都以三十二相,八十種好來度脫眾生。」

 

「這時童子對每一尊佛,都一一親自侍候,沒有缺過任何一尊佛,他全都禮拜供養,合掌觀佛。由於這個緣故,他又再遇到百萬阿僧祇般多的佛。這些佛,也都以色身的三十二相,八十種好來度脫眾生。」

 

「從此之後,童子就獲得百千億的念佛三昧,又得了阿僧祇的陀羅尼門。如此之後,諸佛就出現在童子面前,為他說無相法,一下子之間,童子就證了首楞嚴三昧。」

 

「當時的童子,最初只是受了三歸依,向佛一頂禮,很專心的看佛而不厭倦。就由於這樣的因緣,而遇到無數的佛,何況是專心觀想思惟佛的色身。當時的童子不是別人,就是我本身。」

 

這時世尊稱讚文殊師利說:「善哉善哉,你因為向佛一頂禮的緣故,而遇到無數的諸佛,何況我未來的諸弟子,很勤力的觀佛,很勤力的念佛。」

 

佛陀吩咐阿難說:「你把文殊師利說的話,告訴所有的人,及未來世的眾生,如果能夠禮拜佛、念佛、觀佛的人,是和文殊師利沒有二樣的,當此人命終之後再出生時,文殊師利和其他的諸菩薩,就是他的和尚。」

 

從這段經文可以證知,淨土和有相之土是相通的,是一定可以往生的。如果知道無有形相、離卻念頭是諸法的本體,而以修行法門作為因緣求往生的人,大多是屬於上品生的。

 

所以天親菩薩的淨土論中說,如果能夠觀二十九種莊嚴清淨,就是簡略入一法句之中。一法句就是清淨句,清淨句就是智慧無為法身。

 

為什麼廣略要互相融入呢?因為諸佛菩薩有二種法身,一種是法性法身,一種是方便法身。方便法身是由法性法身所生出來的,而由於有方便法身,才顯得出法性法身。這二種法身雖然相異,但卻不可加以分開,雖然它們合為一體,但卻又不相同,所以廣略要互相融入。菩薩如果不知道廣略互相融入的話,就不能夠自利利他。

 

無為法身就是法性身,由於法性是寂滅的,所以法身是沒有形相的。而由於法身沒有形相,所以就能夠顯出任何形相,因此佛的三十二相,八十種好的莊嚴,就是法身。由於法身無所知道,所以能夠無所不知,因此一切種智,就是真實的智慧。就以總相與別相的觀照來看,一切都是真實之相。由於知道真實之相,所以就知道三界眾生的虛妄之相。由於知道三界眾生的虛妄,所以就起了真實的慈悲。由於起了真實的慈悲,所以就起了真實的歸依。

 

現在的行者,不管是出家眾或在家眾,只要能夠知道生即無生之法,不違背真諦及俗諦的話,大多屬於上品生。

 

第九、說明阿彌陀佛的淨土,是否屬於三界之中。

 

問:安樂世界在三界之中,屬於那一界?

 

答:西方淨土殊勝美妙,體質是超出世間的。娑婆世界的三界,是有生死現象的凡夫俗子之黑暗屋宅,其中雖然苦樂稍有不同,壽命長短有異,不過統而觀之,全都是在煩惱長河流之中,起起伏伏,不停的循環,在六道中混雜受生,起常樂我淨四種顛倒,互為因果,各種虛妄之相互相熏習,實在深可厭惡。因此,西方淨土不屬於三界。

 

大智度論說,生到西方淨土的人,自然沒有貪欲之念,所以不是欲界。淨土的人住在地上,所以不是色界。淨土的人有色身形相,所以不是無色界。雖然住在地上,但是環境非常精細殊勝美妙超絕,所以天親菩薩的淨土論說:「極樂世界的外觀,超過三界的莊嚴,猶如虛空般究竟,廣大而沒有邊際。」所以無量壽經讚歎說:「淨土廣大得沒有限量,是自然的七寶所合成的,是阿彌陀佛用本誓願之力量所莊嚴成的,頂禮清淨而有大攝受力的佛陀。極樂世界光明照耀美妙殊絕,舒適愉悅安樂而沒有春夏秋冬。自利及利他的能力都已圓滿,歸命以方便巧莊嚴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。」

 

(2)第二大門

 

第二大門本文:

 

第二門中,有三番料簡:第一、明發菩提心。第二、破異見邪執。第三、廣施問答,釋去疑情。就初發菩提心,內有四番:一、出菩提心功用。二、出菩提名體。三、顯發心有異。四、問答解釋。第一、出菩提心功用者,大經云:「凡欲往生淨土,要須發菩提心為源。」云何菩提者?乃是無上佛道之名也。若欲發心作佛者,此心廣大,遍周法界。此心究竟,等若虛空。此心長遠,盡未來際。此心普備,離二乘障。

 

若能一發此心,傾無始生死有倫所有功德,迴向菩提,皆能遠詣佛果,無有失滅。譬如寄花五淨,風日不萎,附水靈河,世旱無竭。第二、出菩提名體者。然菩提有三種:一者法身菩提、二者報身菩提、三者化身菩提也。言法身菩提者,所謂真如實相第一義空,自性清淨體無穢染,理出天真不假修成,名為法身。佛道體本,名曰菩提。言報身菩提者,備修萬行,能感報佛之果,以果酬因,名曰報身。圓通無礙,名曰菩提。言化身菩提者,謂從報起用,能趣萬機,名為化身。益物圓通,名曰菩提。

 

第三、顯發心有異者。今謂行者修因發心,具其三種:一者、要須識達有無從本已來自性清淨。二者、緣修萬行,八萬四千諸波羅蜜門等。三者、大慈悲為本,恆擬運度為懷。此之三因,能與大菩提相應,故名發菩提心。又據淨土論云:「今言發菩提心者,即是願作佛心。願作佛心者,即是度眾生心。度眾生心者,即攝取眾生,生有佛國土心。」今既願生淨土,故先須發菩提心也。第四、問答解釋者。

 

問曰:若備修萬行,能感菩提得成佛者,何故諸法無行經云:「若人求菩提,即無有菩提,是人遠菩提,猶如天與地?」

 

答曰:菩提正體理求無相,今作相求不當理實,故名人遠也。是故經言:「菩提者,不可以心得,不可以身得也。」今謂行者雖知修行往求,了了識知理體無求,仍不壞假名。是故備修萬行,故能感也。是故大智度論云:「若人見般若,是則為被縛。若不見般若,是亦為被縛。若人見般若,是則為解脫。若不見般若,是亦為解脫。」龍樹菩薩釋曰:「是中不離四句者為縛,離四句者為解。」今祈菩提,但能如此修行,即是不行而行。不行而行者,不違二諦大道理也。

 

又依天親淨土論云,凡欲發心會無上菩提者,有其二義:一者、先須離三種與菩提門相違法。二者、須知三種順菩提門法。何等為三?一者、依智慧門,不求自樂,遠離我心貪著自身故。二者,依慈悲門,拔一切眾生苦,遠離無安眾生心故。三者、依方便門,憐愍一切眾生心,遠離恭敬供養自身心故。是名遠離三種菩提門相違法。順菩提門者,菩薩遠離如是三種菩提門相違法,即得三種隨順菩提門法,何等為三?一者、無染清淨心,不為自身求諸樂故,菩提是無染清淨處。若為自身求樂,即違菩提門,是故無染清淨心是順菩提門。二者、安清淨心,為拔一切眾生苦故,菩提安穩一切眾生清淨處。若不作心拔一切眾生離生死苦,即便違菩提,是故拔一切眾生苦是順菩提門。三者、樂清淨心,欲令一切眾生得大菩提故,攝取眾生生彼國故。菩提是畢竟常樂處,若不令一切眾生得畢竟常樂者,則違菩提門。此畢竟常樂依何而得?要依大義門。大義門者,謂彼安樂佛果是也。故令一心專至願生彼國,欲使早會無上菩提也。第二、明破異見邪執者,就中有其九番:第一、破妄計大乘無相異見偏執。第二、會通菩薩愛見大悲。第三、破繫心外無法。第四、破願生穢國,不願往生淨土。第五、破若生淨土,多喜著樂。第六、破求生淨土非是小乘。第七、破求生兜率勸不歸淨土。第八、會通若求生十方淨土,不如歸西。第九、料簡別時之意。第一、破大乘無相妄執者,就中有二:一總生起,欲令後代學者,明識是非,去邪向正。第二、廣就繫情,顯正破之。

 

一總生起者,然大乘深藏,名義塵沙,是故涅槃經云:「一名無量義,一義無量名。」要須遍審眾典,方曉部旨,非如小乘、俗書,案文畢義。何意須然?但淨土幽廓,經論隱顯,致令凡情種種圖度。恐涉諂語刀刀,百盲偏執,雜亂無知,妨礙往生,今且舉少狀,一一破之。第一、破妄計大乘無相者。

 

問曰:或有人言,大乘無相,勿念彼此,若願生淨土,便是取相,轉增漏縛,何用求之?

 

答曰:如此計者,將謂不然,何者?一切諸佛說法,要具二緣,一、依法性實理。二、順其二諦。彼計大乘無念,但依法性,然謗無緣求,即是不順二諦。如此見者,墮滅空所收。是故無上依經云,佛告阿難:「一切眾生,若起我見如須彌山,我所不懼,何以故?此人雖未即得出離,常不壞因果,不失果報故。若起空見如芥子,我即不許,何以故?此見者破喪因果,多墮惡道,未來生處,必背我化。」今勸行者,理雖無生,然二諦道理,非無緣求一切得往生也。是故維摩經云:「雖觀諸佛國及與眾生空,而常修淨土教化諸群生。」

 

又彼經云:「雖行無作而現受身,是菩薩行。雖行無起而起一切善行,是菩薩行。」是其真證也。問曰:今世間有人,行大乘無相,亦不存彼此,全不護戒相,是事云何?答曰:如此計者,為害滋甚,何者?如大方等經云,佛為優婆塞制戒,不得至寡婦、處女家、沽酒家、藍染家、押油家、熟皮家,悉不得往來。阿難白佛言:「世尊,為何等人制如斯戒?」佛告阿難:「行者有二種,一者在世人行,二者出世人行。出世人者,吾不制上事。在世人者,吾今制之。何以故?一切眾生悉是吾子,佛是一切眾生父母,遮制約勒,早出世間得涅槃故。」

 

第二、會通菩薩愛見大悲者。問曰:依大乘聖教,菩薩於諸眾生,若起愛見大悲,即應捨離。今勸眾生共生淨土,豈非愛染取相,若為免其塵累也?答曰:菩薩行法,功用有二,何者?一、證空慧般若。二、具大悲。一、以修空慧般若力故,雖入六道生死,不為塵染所繫。二、以大悲念眾生故,不住涅槃。菩薩雖處二諦,常能妙捨有無,取捨得中,不違大道理也。是故維摩經云:「譬如有人,欲於空地造立宮舍,隨意無礙。若於虛空,終不能成。菩薩亦如是,為欲成就眾生故,願取佛國。」願取佛國者,非於空也。

 

第三、破繫心外無法者。就中有二:一、破計情。二、問答解釋。

 

問曰:或有人言,所觀淨境,約就內心淨土融通,心淨即是。心外無法,何須西入?

 

答曰:但法性淨土,理處虛融,體無偏局,此乃無生之生,上士堪入。是故無字寶篋經云:「善男子,復有一法,是佛所覺,所謂諸法不去不來,無因無緣,無生無滅,無思無不思,無增無減。」佛告羅侯羅言:「汝今受持我此所說正法義不?」爾時十方,有九億菩薩,即白佛言:「我等皆能持此法門,當為眾生流通不絕。」世尊答言:「是善男子等,則為兩肩荷擔菩提,彼人即得不斷辨才,得善清淨諸佛世界,命終之時,即得現見阿彌陀佛與諸聖眾住其人前,得往生也。自有中下之輩,未能破相,要依信佛因緣,求生淨土,雖至彼國,還居相土。」又云:「若攝緣從本,即是心外無法。」若分二諦明義,淨土無妨是心外法也。

 

二、問答解釋。

 

問曰:向言無生之生,唯上士能入,中下不堪者,為當直將人約法,作如此判,為當亦有聖教來證?

 

答曰:依智度論云,新發意菩薩機解軟弱,雖言發心,多願生淨土,何意然者?譬如嬰兒,若不近父母恩養,或墮阬落井,火蛇等難,或乏乳而死。要假父母摩洗養育,方可長大,能紹繼家業。菩薩亦爾,若能發菩提心,多願生淨土,親近諸佛,增長法身,方能匡紹菩薩家業,十方濟運。為斯益故,多願生也。又彼論云,譬如鳥子翅翮未成,不可逼令高翔,先須依林附樹,羽成有力,方可捨林遊空。新發意菩薩亦爾,先須乘願求生佛前,法身成長,隨感赴益。又阿難白佛言:「此無相波羅蜜,在何處說?」佛言:「如此法門,在阿毘跋致地中說,何以故?有新發意菩薩,聞此無相波羅蜜門,所有清淨善根,悉當滅沒也。」又來但至彼國,即一切事畢,何用諍此深淺理也。第四、破願生穢土,不願生淨土者。

 

問曰:或有人言,願生穢國教化眾生,不願往生淨土,是事云何?

 

答曰:此人亦有一徒,何者?若身居不退已去,為化雜惡眾生故。能處染不染,逢惡不變,如鵝鴨入水,水不能濕。如此人等,堪能處穢拔苦。若是實凡夫者,唯恐自行未立,逢苦即變,欲濟彼者,相與俱沒,如似逼雞入水,豈能不濕。是故智度論云:「若凡夫發心,即願在穢土拔濟眾生者,聖意不許。」何意然者?龍樹菩薩釋云,譬如四十里冰,如有一人,以一升熱湯投之,當時似如少減,若經夜至明,乃高於餘者。凡夫在此發心救苦,亦復如是,以貪瞋癡境界違順多故,自起煩惱返墮惡道故也。

 

第五、破若生淨土,多喜著樂者。

 

問曰:或有人言,淨土之中唯有樂事,多喜著樂,妨廢修道,何須願往生也?

 

答曰:既云淨土,無有眾穢,若言著樂,便是貪愛煩惱,何名為淨?是故大經云:「彼國人天往來進止,情無所繫。」又四十八願云:「十方人天來至我國,若起想念貪計身者,不取正覺。」大經又云:「彼國人天,無所適莫。」何有著樂之理也?第六、破求生淨土,非是小乘。問曰:或有人言,求生淨土便是小乘,何須修之?答曰:此亦不然,何以故?但小乘之教,一向不明生淨土故也。第七、會通願生兜率,勸歸淨土者。

 

問曰:或有人言,願生兜率不願歸西,是事云何?

 

答曰:此義不類,少分似同,據體大別,有其四種,何者?一、彌勒世尊為其天眾轉不退法輪,聞法生信者獲益,名為信同。著樂無信者,其數非一。又來雖生兜率,位是退處,是故經云:「三界無安,猶如火宅。」二、往生兜率,正得壽命四千歲,命終之後不免退落。三、兜率天上雖有水鳥樹林,和鳴哀雅,但與諸天生樂為緣,順於五欲,不資聖道。若向彌陀淨國,一得生者,悉是阿卑跋致,更無退人與其雜居。又復位是無漏,出過三界,不復輪迴。論其壽命,即與佛齊,非算數能知。其有水鳥樹林,皆能說法,令人悟解,證會無生。

 

四、據大經,且以一種音樂比校者,經讚言:「從世帝王至六天,音樂轉妙有八重,展轉勝前億萬倍,寶樹音麗倍亦然。復有自然妙伎樂,法音清和悅心神,哀婉雅亮超十方,是故稽首清淨勳。」

 

第八、校量願生十方淨土,不如歸西方者。問曰:或有人言,願生十方淨土,不願歸西方,是義云何?答曰:此義不類,於中有三,何者?一、十方佛國非為不淨,然境寬則心昧,境狹則意專,是故十方隨願往生經云,普廣菩薩白佛言:「世尊,十方佛土皆為嚴淨,何故諸經中偏歎西方阿彌陀國,勸往生也?」

 

佛告普廣菩薩:「一切眾生濁亂者多,正念者少,欲令眾生專志有在,是故讚歎彼國,為別異耳。若能依願修行,莫不獲益。」二、十方淨土雖皆是淨,而深淺難知。彌陀淨國乃是淨土之初門,何以得知?依華嚴經云:「娑婆世界一劫,當極樂世界一日一夜。極樂世界一劫,當袈娑幢世界一日一夜。」如是優劣相望,乃有十阿僧祇,故知為淨土初門,是故諸佛偏勸也,餘方佛國都不如此丁寧,是故有信之徒多願往生也。

 

三、彌陀淨國既是淨土初門,娑婆世界即是穢土末處,何以得知?如正法念經云:「從此東北有一世界,名曰斯訶,土田唯有三角沙石,一年三雨,一雨濕潤不過五寸。其土眾生,唯食果子,樹皮為衣。求生不得,求死不得。「復有一世界,一切虎狼禽獸,乃至蛇蝎,悉皆有翅飛行,逢者相噉,不簡善惡。」此豈不名穢土始處?然娑婆依報,乃與賢聖同流,唯此乃是穢土終處。安樂世界既是淨土初門,即與此方境次相接,往生甚便,何不去也?

 

第九、據攝論與此經相違,料簡別時意語者。今觀經中,佛說下品生人,現造重罪,臨命終時,遇善知識,十念成就,即得往生。依攝論云,道佛別時意語。又古來通論之家,多判此文云,臨終十念,但得作往生因,未即得生,何以得知?論云:「如以一金錢,貿得千金錢,非一日即得。」故知十念成就者,但得作因,未即得生,故名別時意語。如此解者,將為未然,何者?凡菩薩作論釋經,皆欲遠扶佛意,契會聖情,若有論文違經者,無有是處。

 

今解別時意語者,謂佛常途說法,皆明先因後果,理數炳然。今此經中,但說一生造罪,臨命終時,十念成就,即得往生,不論過去有因無因者。直是世尊引接當來造惡之徒,令其臨終捨惡歸善,乘念往生,是以隱其宿因。此是世尊隱始顯終,沒因談果,名作別時意語。何以得知但使十念成就,皆有過去因?如涅槃經云:「若人過去,已曾供養半恆河沙諸佛,復經發心,而能於惡世中,聞說大乘經教,但能不謗,未有餘功。若經供養一恆河沙諸佛,及經發心,然後聞大乘經教,非直不謗,復加愛樂。」

 

以此諸經來驗,明知十念成就者,皆有過因不虛。若彼過去無因者,善知識尚不可逢遇,何況十念而可成就也。論云:「以一金錢貿得千金錢,非一日即得」者,若據佛意,欲令眾生多積善因,便乘念往生。若望論主,乘閉過去因,理亦無爽。若作此解,即上順佛經,下合論意,即是經論相扶,往生路通,無復疑惑也。第三、明廣施問答,釋去疑情者。自下就大智度論,廣施問答。

 

問曰:但一切眾生,從曠大劫來,備造有漏之業,繫屬三界,云何不斷三界繫業,直爾少時念阿彌陀佛,即得往生,便出三界者,此繫業之義,復欲云何?

 

答曰:有二種解釋,一、就法來破。二、借喻以顯。言就法者,諸佛如來有不思議智、大乘廣智、無等無倫最上勝智。不思議智力者,能以少作多,以多作少。以近為遠,以遠為近。以輕為重,以重為輕。有如是等智,無量無邊,不可思議。自下第二有七番,立借喻以顯。第一、譬如百夫,百年聚薪,積高千仞,豆許火焚,半日便盡。豈可得言,百年之薪,半日不盡也。第二、譬如癖者,寄載他船,因風帆勢,一日至於千里。豈可得言,癖者云何一日至千里也。

第三、亦如下賤貧人,獲一瑞物,而以貢王。王慶所得,加諸重賞,斯須之頃,富貴盈望。豈可得言,以數十年仕,備盡辛勤,上下尚不達而歸者,言彼富貴無此事也。

 

第四、猶如劣夫,以己身力,擲驢不上。若從輪王行,便乘虛空,飛騰自在。豈可得言,以劣夫之力,必不能昇虛空也。

 

第五、又如十圍之索,千夫不制,童子揮劍,倏爾兩分。豈可得言,童子之力,不能斷索也。第六、又如鴆鳥入水,魚蚌斯斃皆死,犀角觸泥,死者還活。豈可得言,性命一斷,不可生也。

 

第七、亦如黃鵠喚子安,子安還活。豈可得言,墳下千齡,無可甦也。

 

一切萬法,皆有自力他力,自攝他攝,千開萬閉,無量無邊。汝豈得以有礙之識,疑彼無礙之法乎?

 

又五不思議中,佛法最不可思議。汝以三界繫業為重,疑彼少時念佛為輕,不得往生安樂國,入正定聚者,是事不然。

 

問曰:大乘經云,業道如秤,重處先牽。云何眾生一形已來,或百年,或十年,乃至今日,無惡不造,云何臨終遇善知識,十念相續,即得往生。若爾者,先牽之義,何以取信?

 

答曰:汝謂一形惡業為重,以下品人十念之善以為輕者,今當以義較量輕重之義者,正明在心、在緣、在決定,不在時節久近多少也。云何在心?謂彼人造罪時,自依止虛妄顛倒心生,此十念者,依善知識方便安慰,聞實相法生。一實一虛,豈得相比也。何者?譬如千歲闇室,光若暫至,即便明朗。豈可得言,闇在室千歲,而不去也。是故遺日摩尼寶經云,佛告迦葉菩薩:「眾生雖復數千巨億萬劫,在愛欲中,為罪所覆。若聞佛經,一反念善,罪即消盡也。」是名在心。

 

二、云何在緣者?謂彼人造罪時,自依止妄想,依煩惱果報眾生生。今此十念者,依止無上信心,依阿彌陀如來真實清淨無量功德名號生。譬如有人被毒箭所中,徹筋破骨,若聞滅除藥鼓聲,即箭出毒除。豈可得言,彼箭深毒厲,聞鼓音聲不能拔箭去毒也,是名在緣。

 

三、云何在決定者?彼人造罪時,自依止有後心,有間心生。今此十念者,依止無後心,無間心起,是為決定。又智度論云,一切眾生臨終之時,刀風解形,死苦來逼,生大怖畏,是故遇善知識,發大勇猛,心心相續十念,即是增上善根,便得往生。又如有人對敵破陣,一形之力一時盡用,其十念之善亦如是也。又若人臨終時,生一念邪見,增上惡心,即能傾三界之福,即入惡道也。

 

問曰:既云垂終十念之善,能傾一生惡業,得生淨土者,未知幾時為十念也?

 

答曰:如經說云,百一生滅成一剎那,六十剎那以為一念,此依經論汎解念也。今時解念,不取此時節,但憶念阿彌陀佛,若總相若別相,隨所緣觀,逕於十念,無他念想間雜,是名十念。又云,十念相續者,是聖者一數之名耳,但能積念凝思,不緣他事,使業道成辦,便罷不用,亦未勞記之頭數也。又云,若久行人念多應依此,若始行人念者,記數亦好,此亦依聖教。

 

又問曰:今欲依勸行念佛三昧,未知計念相狀何似?

 

答曰:譬如有人,於空曠迴處,值遇怨賊,拔刀奮勇,直來欲殺。此人徑走,視渡一河,未及到河,即作此念:「我至河岸,為脫衣渡,為著衣浮?若脫衣渡,唯恐無暇,若著衣浮,復畏首領難全。」爾時但有一心作渡河方便,無餘心想間雜。行者亦爾,念阿彌陀佛時,亦如彼人念渡,念念相次,無餘心想間雜。或念佛法身,或念佛神力,或念佛智慧,或念佛毫相,或念佛相好,或念佛本願,稱名亦爾。但能專至相續不斷,定生佛前。今勸後代學者,若欲會其二諦,但知念念不可得,即是智慧門。而能繫念相續不斷,即是功德門。是故經云:「菩薩摩訶薩,恆以功德智慧,以修其心。」若始學者,未能破相,但能依相專至,無不往生,不須疑也。

 

又問曰:無量壽大經云:「十方眾生,至心信樂,欲生我國,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。」今有世人,聞此聖教,現在一形全不作意,擬臨終時,方欲修念,是事云何?

 

答曰:此事不類,何者?經云「十念相續」,似若不難,然諸凡夫,心如野馬,識劇猿猴,馳騁六塵,何曾停息?各須宜發信心,預自剋念,使積習成性,善根堅固也。如佛告大王:「人積善行,死無惡念,如樹先傾,倒必隨曲也。」若刀風一至,百苦湊身,若習先不在,懷念何可辨?各宜同志三五,預結言要,臨命終時,迭相開曉,為稱彌陀名號,願生安樂國,聲聲相次,使成十念也。譬如蠟印印泥,印壞文成。此命斷時,即是生安樂國時。一入正定聚,更何所憂?各宜量此大利,何不預剋念也?

 

又問曰:諸大乘經論皆言,一切眾生畢竟無生,猶若虛空,云何天親、龍樹菩薩,皆願往生也?

 

答曰:眾生畢竟無生如虛空者,有二種義,一者、如凡夫人所見,實眾生、實生死等。若據菩薩,往生畢竟如虛空、如兔角。二者、今言生者,是因緣生。因緣生故,即是假名生。假名生故,即是無生,不違大道理也,非如凡夫謂有實眾生、實生死也。又問曰:夫生為有本,乃是眾累之元。若知此過,捨生求無生者,可有脫期。今既勸生淨土,即是棄生求生,生何可盡?答曰:然彼淨土,乃是阿彌陀如來清淨本願無生之生,非如三有眾生愛染虛妄執著生也,何以故?夫法性清淨,畢竟無生,而言生者,得生者之情耳。

 

又問曰:如上所言,知生無生,當上品生者。若爾,下品生人,乘十念往生者,豈非取實生也?若實生者,即墮二疑,一、恐不得往生。二、謂此相善,不能與無生為因也。

 

答曰:釋有三番,一、譬如淨摩尼珠,置之濁水,以珠威力,水即澄清。若人雖有無量生死罪濁,若聞阿彌陀如來至極無生清淨寶珠名號,投之濁心,念念之中,罪滅心淨,即便往生。二、如淨摩尼珠,以玄黃帛裹,投之於水,水即玄黃,一如物色。彼清淨佛土,有阿彌陀如來無上寶珠名號,以無量功德成就帛裹,投之所往生者心水之中,豈不能轉生為無生智乎?三、亦如冰上然火,火猛則冰液,冰液則火滅。彼下品往生人,雖不知法性無生,但以稱佛名力,作往生意,願生彼土,既至無生界時,見生之火自然而滅也。

 

又問曰:依何身故說往生也?

 

答曰:於此間假名人中,修諸行門,前念與後念作因,穢土假名人,淨土假名人,不得決定一,不得決定異。前心後心亦如是,何以故?若決定一,則無因果。若決定異,則非相續。以是義故,橫豎雖別,始終是一行者也。

 

又問曰:若人但能稱佛名號,能除諸障者,若爾,譬如有人,以指指月,此指應能破闇也。

 

答曰:諸法萬差,不可一概,何者?自有名即法,自有名異法。有名即法者,如諸佛菩薩名號,禁咒音辭,修多羅章句等是也。如禁咒辭曰:「日出東方,乍赤乍黃。」假令酉亥行禁,患者亦愈。又如有人被狗所嚙,灸虎骨熨之,患者即愈。或時無骨,好獺掌摩之,口中喚言:「虎來虎來。」患者亦愈。

 

或復有人,患腳轉筋,炙木瓜枝熨之,患者即愈。或無木瓜,炙手磨之,口中喚言:「木瓜木瓜。」患者亦愈,吾身得其效也,何以故?以名即法故。有名異法者,如以指指月是也。

 

又問曰:若人但稱念彌陀名號,能除十方眾生無明黑闇得往生者,然有眾生稱名憶念,而無明猶在,不滿所願者何意?

 

答曰:由不如實修行,與名義不相應故也。所以者何?謂不知如來是實相身,是為物身。復有三種不相應,一者、信心不淳,若存若亡故。二者、信心不一,謂無決定故。三者、信心不相續,謂餘念間故,迭相收攝。若能相續,則是一心。但能一心,即是淳心。具此三心,若不生者,無有是處。

 

第二大門譯:

 

第二門中,分三部分來講:第一、說明發菩提心。第二、破除邪知見。第三、回答疑問,去除疑惑。

 

發菩提心又分四部分:一、說明菩提心的功用。二、說明菩提心的名字與本體。三、說明各種發心的不同。四、回答問題。

 

第一、說明發菩提心的功用,無量壽經說:「凡是想要往生淨土的,都必須要以發菩提心作為基礎。」

 

什麼叫做菩提?就是無上佛道的名字。若是發心成佛的話,這種心是非常廣大,能夠周遍法界的。這種心是究竟的,猶如虛空般。這種心是長遠的,是到未來之盡頭的。這種心是普被三界的,能夠脫離二乘的障礙。

 

只要能一發這種心,並把無始劫以來的所有功德,都回向菩提,最後都能成就佛果,而不會消失滅亡。譬如把花寄放在第四禪的五淨居天,則風吹日晒都不會枯萎,把水注入有龍住的河川中,即使世間大旱也不會枯竭。第二、說明菩提的名字與本體。菩提有三種:一、法身菩提。二、報身菩提。三、化身菩提。法身菩提就是所謂的真如實相第一義空,它的自性是清淨的,體質是沒有沾染污穢的,它的理體是天然真實而不須要靠修行才成就的,這就叫做法身。是佛道的體性根本,就叫做菩提。報身菩提是一切的法都要具足修行,由於能感得佛果之報,以果報來酬答修因,所以叫做報身。它是圓滿通達而沒有障礙的,所以叫做菩提。化身菩提就是從果報而起功用,能應各種根機,這就叫化身。它能圓滿暢通的利益眾生,所以叫做菩提。

 

第三、說明各種發心的不同。行者發菩提心,有三種原因:一、已認識清楚有與無本來就是自性清淨的。二、由於修了八萬四千種的諸波羅蜜門之故。三、有大慈悲心,想要度眾生。這三種原因,能夠和大菩提相應,所以叫做發菩提心。淨土論說:「所謂發菩提心,就是願意成佛的心。願意成佛的心,就是度眾生的心。度眾生的心,就是攝取眾生,生到有佛的淨土之心。」現在大家既然願意生到淨土,就必須要先發菩提心才行。

 

第四、回答問題。

 

問:如果具足修了萬行,就能夠感得菩提而成就佛果的話,為什麼諸法無行經上說:

 

「如果有人想要求得菩提的話,就不會得到菩提,因為這個人和菩提的距離遙遠,猶如天與地之間」?

 

答:菩提的真正本體,在理上而言是無有形相的,而此人在形相上追求,與實際的理體是不相當的,因此說此人和菩提的距離遙遠。所以經上又說:「菩提這個東西,是不可以用心念去獲得,也不可以用身體去獲得的。」現在這裡是說,行者雖然知道要修行去求得菩提,但也了了知道理體是無所求的,但行者仍能不破壞此求菩提的假名,因此說具備修行萬行,所以能感得菩提果。因此大智度論說:「如果有人說他見到了般若,那麼他就被束縛住了。如果他說沒有見到般若,那麼也是被束縛住了。如果有人說他見到了般若,那麼他就獲得了解脫。如果他說沒有見到般若,他也獲得了解脫。」

 

龍樹菩薩解釋說:「如果不能脫離見、不見、亦見亦不見、非見非不見這四句的話,就是被束縛住了,如果能脫離這四句的話,就能獲得解脫。」這裡說的祈求菩提,也是如此,能這樣修行的話,就是不修行而修行。所謂不修行而修行,就是不違背真諦與俗諦這二大道理。

 

天親菩薩的淨土論說,凡是要發心想求無上菩提的,必須具備二個條件:一、要遠離與菩提門相違背的三種法。二、要知道三種順菩提門的法。是那三種?一、要依照智慧門,不追求自我的快樂,以便遠離對自己色身的貪愛。二、要依照慈悲門,拔除一切眾生的痛苦,以便遠離不想使眾生得安樂的心。三、要依照方便門,起憐愍一切眾生的心,以便遠離只恭敬供養自己的身心。以上就是遠離三種違背菩提門的法。順菩提門是說,菩薩遠離了這三種菩提門相違法之後,就會獲得三種隨順菩提門的法,是那三種?一、無染清淨心,就是不是為了自己而追求諸快樂,因為菩提是無有染污的清淨處。如果為了自身來追求快樂,就違背了菩提門,所以無染污的清淨心是隨順菩提門的。

 

二、安清淨心,就是要拔除一切眾生的痛苦,因為菩提是安穩一切眾生的清淨處。如果不起要替一切眾生拔除生死痛苦的心,就違背了菩提,所以拔除一切眾生的痛苦是隨順菩提門。

 

三、樂清淨心,為了要使一切的眾生獲得大菩提,所以要攝取眾生往生極樂國。菩提是畢竟恆常快樂之處,因此,如果不能使一切眾生獲得畢竟常樂的話,就違背了菩提門。而畢竟常樂從何而獲得呢?必須要從大義門得。所謂大義門,就是在安樂世界所證得的佛果。所以必須要使眾生一心一意,發願求生極樂世界,這樣才能使他們早日與無上菩提相會。

 

第二、說明破除邪知見,分九部分來講:第一、破除大乘無相的邪知見。第二、融會貫通菩薩貪愛及知見的大悲心。第三、破除執著心外無法的邪知見。第四、破除願生穢土而不願往生淨土的邪知見。

 

第五、破除以為往生淨土者,會耽著歡樂。第六、破除認為求生淨土是小乘的說法。

 

第七、破除勸人求生兜率,不求生淨土的說法。第八、融會貫通求生十方淨土,不如往生西方淨土的說法。第九、說明特別的含意。

 

第一、破除大乘無相的邪說,分二部分講:一、總就此語的起因說明,以便使後代的學者,明白是非,去除邪知見,歸向正知見。二、以正法廣泛破除執著之處。

 

一、總就起因說明。大乘是深奧的佛法寶藏,其中的名字義理猶如塵沙般多,所以涅槃經說:「一個名字含有無量的義理,一個義理含有無量的名字。」必須要仔細的、廣泛的閱讀諸經論,才能夠曉得它的宗旨,不同於小乘法及世俗的書籍,義理全在表面的文字上。

 

為何要如此破法呢?因為淨土的道理幽微而空寂,經論中的說法有的隱沒,有的明顯,以致於使得人們以凡情做種種的猜測。為了怕逢迎順人的諂媚語,使得眾盲人偏執,使得無知者頭昏腦脹,而妨礙了眾人的往生,因此現在姑且舉幾個例子,來一一加以破除。

 

第一、破除大乘無相的邪知見。

 

問:有人說,大乘法是沒有形相的,所以不要分別這裡或那裡,如果發願求生淨土的話,就是取著形相,反而增加束縛的煩惱,因此何必求往生呢?

 

答:這種說法是不對的,為什麼?因為一切諸佛說法,都要具備二種因緣:一、依照法性的真實理體而言。二、必須要隨順真諦及俗諦而言。說大乘法不要有分別的念頭,是只依法性來說的,但卻毀謗說不需要求往生,這樣就沒有隨順真俗二諦之理,如此的知見,屬於斷滅空。

 

所以無上依經中,佛陀告訴阿難說:「一切的眾生,如果起有我的知見如須彌山那麼高大,我也不怕,為什麼?因為這種人雖然尚未能立刻出離生死,但卻能不破壞有因有果的觀念,而不會失去果報。然而如果有人起空無的知見,即使如芥子般微小,我都不容許,為什麼?因為這種知見會破壞因果的道理,而墮入惡道之中,未來此人投生的地方,一定是違背我的教化的。」

 

現在要勸告行者,理體上雖然是無有往生的,然而真俗二諦的道理,並非是一切都不求而能往生的。所以維摩經說:「雖然觀諸佛國土及眾生都是空無的,然而仍然恆常修行以成就淨土,且教化諸眾生。」維摩經又說:「雖然修行無所造作,然而卻能示現所受之身,這就是菩薩的修行。雖然修行無有起造,然而卻能起造一切的善行,這就是菩薩的修行。」以上就是真實的證明。

 

問:現在有些人,修行所謂的大乘無相行,不分你我,毫不守戒律,這是怎麼回事?

 

答:這種知見,危害甚大,為什麼?譬如大方等經說,佛陀為優婆塞制定戒律,不准在家居士到寡婦家、處女家、賣酒之家、染料之家、榨油之家、皮革之家等,規定全都不可以去這些地方。阿難就問佛說:「世尊,是為怎麼樣的人,而制定這些戒律的?」佛陀告訴阿難說:「修行人有二種,一種是在世間的修行人,一種是出世間的修行人。出世間的修行人,上面的戒律不是為他們制定的。而在世間的修行人,是我今日制定戒律的對象。為什麼?因為一切眾生都是我的兒子,佛陀是一切眾生的父母,所以要制定禁戒加以約束,以使眾生早日能脫離世間,獲得涅槃。」第二、融會貫通菩薩的貪愛及知見的大悲心。

 

問:依照大乘法,菩薩如果對諸眾生,起了貪愛及知見的大悲心,就應當要捨離。因此現在勸眾生一起往生淨土,豈不是起了貪愛染污之相了嗎,要如何免除這種塵勞的拖累呢?

 

答:菩薩的修行法,有二種功用,是那二種?一、證得空性智慧般若。二、具備大悲心。一、以修行空性智慧般若的力量,而能夠進入六道的生死之中,且不被塵染所束縛。二、由於以大悲心來思念眾生,所以能夠不住於涅槃之中。菩薩雖然處在真諦與俗諦之中,而常能巧妙的捨棄有與無。因為取捨合於中道,所以能夠不違背大道理。

 

因此維摩經說:「譬如有人,想要在空地上建造屋舍,是可以隨意造而沒有障礙的。如果想要在虛空之中造屋舍的話,是一定造不成的。菩薩也是如此,為了要成就眾生之故,所以願意求生佛淨土。」願意求生佛淨土,並非求生虛空之中。第三、破除心外無法的邪知見,分二部分來說,一、破除此種情見。二、回答問題。

 

問:有人說,所觀的淨土境界,是心內的淨土,所以要融通淨土,只要心清淨就是了。除了心之外,是沒有其他法的,因此何必要去西方呢?

 

答:這只是說的法性淨土,理上是空虛圓融的,體上是不偏局於某處的,這叫做無有往生之往生,只有上等根器人士才夠資格進入此境界。所以無字寶篋經中說:「善男子,還有一法,是佛所覺悟的,就是所謂諸法沒有去處,也沒有來處,沒有因,也沒有緣,沒有生起,也沒有滅亡,沒有思慮,也並非沒有思慮,沒有增加,也沒有減少。」

 

佛陀問羅侯羅說:「你有沒有受持我所說的這個正確法義?」

 

這時十方世界中,有九億菩薩向佛陀說:「我們都能受持這個法門,我們一定會為了眾生,而使此法門流通不絕。」世尊就說:「這些善男子,是兩肩荷擔菩提的人。這些人馬上就能獲得不間斷的辯才,能夠善巧清淨諸佛的世界。他們命終的時候,馬上就能見到阿彌陀佛及諸聖眾,出現在他們的眼前,他們能夠往生淨土。而中下根器的人,由於尚未能破除色相,所以要靠信佛的因緣,求生淨土,到了淨土之後,還是居住在有色相的國土之中。」經上又說:「如果從因緣追溯根本的話,就是心之外沒有他法。」如果以真俗二諦來分別說明此義理的話,淨土不妨是心外之法。二、回答問題。

 

問:剛才說無有往生之往生,只有上等根器的人才能得入此淨土,中下根器的人沒有能力入此淨土,這是直接將人與法配合而作的判斷,還是有經教上的證明?

 

答:大智度論說,新發菩提心的菩薩,根機和理解力都還很軟弱,雖然說已經發了心,但大多還是要發願往生淨土,為什麼如此?譬如嬰兒,如果不靠父母養育的話,很可能會墮落井中,或遭遇火燒蛇咬的災難,或者缺乳而死亡。所以必須要靠父母的摩抱、洗浴等養育,才能長大成人,而接繼家業。

 

菩薩也是如此,如果能夠發菩提心,又都發願求生淨土,以便親近諸佛,增長自己的法身,如此才能夠承繼菩薩的家業,在十方世界中救濟運度眾生。為了這些利益,所以菩薩都發願往生淨土。

 

大智度論又說,譬如小鳥的翅膀尚未長成,是不可以逼牠們高飛的,必須要依靠樹木,等到羽毛長成而有力量之後,才可以捨棄樹林而在空中遨遊。新發心的菩薩也是如此,必須要先發願求往生佛國,等到法身成就之後,就能應眾生之感而利益眾生。阿難問佛陀說:「無相波羅蜜的法門,在什麼地方講說呢?」佛陀回答說:「這個法門,在不退位的菩薩中說,為什麼?因為有的新發意菩薩,聽了無相波羅蜜門之後,所有的清淨善根,全都沒有了。」而且只要一生到西方淨土,一切該辦的事都完成了,又何必再諍論這個道理的深淺呢。

 

第四、破除發願生在穢土,而不求生淨土的說法。

 

問:有人說,願意生到穢濁的國土來教化眾生,而不願意往生淨土,這是怎麼回事?

 

答:這種人是有的,是什麼樣的人呢?如果已經證到了位不退以上的菩薩,為了要度化雜有惡業的眾生,所以這麼做。他們能夠處在污染的環境中而不被污染,遇到惡緣而能不變惡,猶如鵝鴨進入水中,水沾不濕牠們的羽毛。像這一類的人,是有能力處在穢濁的世界中,拔除眾生的痛苦的。

 

如果實在只是凡夫的話,只怕自己的修行尚未能有成,一遇到苦難,馬上就變了,這時還想要救別人,只有一起沈沒的份了,猶如把雞逼入水中,豈能不把雞弄得一身濕的。所以大智度論說:「如果凡夫發了菩提心,就發願要在穢濁國土中,拔除眾生痛苦、救濟眾生的話,佛陀是不允許這麼做的。」

 

為什麼?龍樹菩薩解釋說,譬如四十里的冰,如果有一個人,用一升的熱湯澆在冰上,當時的冰好像減少了一些,然而過了一夜到天亮之後,那個地方的冰比別處的冰還要高。凡夫在娑婆世界發心救濟眾生的痛苦,也是如此,因為貪瞋癡的境界多於善的境界,所以凡夫反而自己生起煩惱而墮落惡道之中。

 

第五、破除認為往生淨土會耽著於歡樂的看法。

 

問:有人說,淨土之中只有快樂的事情,因此會耽著快樂,而妨礙荒廢了修道,因此何必要發願往生呢?

 

答:既然是淨土,就不會有污穢的東西。如果說耽著快樂,那就叫做貪愛的煩惱,怎麼能叫做淨土呢?

 

所以無量壽經中說:「該國土的人類和諸天,對一切的作為,心都不會有任何的繫念。」

 

四十八願中說:「十方世界的人類和諸天,來生我國土的,如果有貪戀色身的念頭,我就不證佛果。」

 

無量壽經又說:「該國土的人類和諸天,沒有什麼東西是喜歡或不喜歡的。」

 

因此,又怎麼會有耽著快樂的情形呢?

 

第六、破除認為求生淨土,詆毀是小乘的說法。

 

問:有人說,求生淨土是小乘,因此何必修淨土法門呢?

 

答:這也是不對的,為什麼?因為小乘教,一向都不說求生淨土的。

 

第七、融會貫通發願生兜率天的情形,以勸眾生往生淨土。

 

問:有人說,願意生兜率天,而不願意生西方淨土,這是怎麼回事?

 

答:這兩種往生是不同的,其中只有少部分相同,而本質上是大不相同的,下面分四種情形來說明:彌勒世尊為天眾轉不退法的法輪,天眾聞法之後而相信的就能獲得利益,這和極樂世界眾生聞法相信是一樣的,這叫做信同。然而天眾耽著欲樂不信佛法的,大有人在。而且即使生到兜率天,還是會退墮的,所以經上說:「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這三界不安穩,猶如在火中燃燒的屋宅。

 

往生兜率天之後,壽命是四千歲,命終之後免不了要退步墮落。兜率天上雖然池水、鳥雀及樹林,也都能發出幽雅的聲音,但這些聲音,都只是讓諸天快樂的因緣,隨順天界的五欲,並不能資助聖道的修行。如果是阿彌陀佛的淨土,只要能夠往生,眾生全都立刻位居不退,沒有會退墮的人雜居其中。而且這種不退位是無漏的,超出三界之外的,再也不會在六道中輪迴。淨土眾生的壽命,和佛陀一樣長,長到根本算不出來。淨土中的池水、鳥雀及樹林,全都能說法,能使人開悟得解,而證得無生法忍。

 

根據無量壽經的說法,只用一種音樂來比較就可以知道,譬如經上讚歎說:「從世間、帝王一直到六欲天,音樂的美妙有八層的等級,而西方淨土的音樂美妙,要勝過它們億萬倍,七寶樹聲音的美妙也如此。此外,極樂世界尚有自然美妙的法樂,這些樂聲清淨祥和,能使心神愉悅,聲音柔婉幽雅而亮麗,超過十方世界,所以頂禮清淨元勳之佛陀。」

 

第八、比較願生十方的淨土,不如生西方淨土。

 

問:有人說,願意生到十方世界的淨土,而不願意生西方淨土,道理何在?

 

答:這兩種是不同的,分三部分來說明,一、十方的佛國土並非不清淨,然而如果所觀想的境界太寬廣的話,心就會不明朗,如果所觀的境界狹小的話,心意才能夠專注,所以十方隨願往生經上說,普廣菩薩問佛陀說:「世尊,十方的佛國土也都很莊嚴清淨,而為什麼諸經中,卻都特別讚歎西方阿彌陀佛的國土,勸大家往生呢?」佛陀告訴普廣菩薩說:「一切的眾生中,污濁心亂的多,正念的少,因此為了要使眾生能夠專注在一個淨土之中,所以特別讚歎阿彌陀佛的淨土,這是不同之處。只要能夠依照所發之誓願去修行,全都會獲得利益。」

 

二、十方世界的淨土,雖然全都清淨,但它們深淺的層次,我們是很難知道的。阿彌陀佛的國土,是淨土的初入門,何以知道?華嚴經說:「娑婆世界的一劫,等於極樂世界的一天一夜。而極樂世界的一劫,等於袈娑幢世界的一天一夜。」

 

如此優劣相對比,有十阿僧祇那麼多,所以由此可知,西方淨土是所有淨土的初入門,因此諸佛特別勸眾生往生,而其他的佛國土,都不如此叮嚀勸往生。所以信佛的人,都願往生西方淨土。

 

三、彌陀佛國既然是諸淨土的初入門,那麼娑婆世界應該就是穢惡國土的最末端,何以知道呢?譬如正法念處經說:「在娑婆世界的東北方,有一個世界,叫做斯訶,那裡的土地上,只有三角形的沙石,一年只下三次雨,一次的下雨量,最多只能濕潤五寸的土地。該世界的眾生,只有水果及種子可以吃,穿樹皮做的衣服。他們求生不得,求死不得。「又有一個世界,那裡的禽獸,從老虎、野狼,乃至於蛇類、蝎類,全都有翅膀飛行,只要彼此相遇,就互相吃食對方,不管對方是善意或惡意。」這難道不是穢惡國土的最開始嗎?而娑婆世界的依報,是和賢聖相同的,如此才是穢惡國土的終結處。安樂世界既然是淨土的最初入門,也就是和娑婆世界相交接處,所以往生是很方便的,為什麼不求往生呢?

 

第九、根據攝大乘論,而認為有與十六觀經相違背的意思,因此加以分別說明其含意。十六觀經中,佛說下品往生的人,現在世造了重罪,臨命終時,遇到善知識教淨土法門,十念成就的話,就能夠往生。攝大乘論說,這是佛陀特別的意思。自古以來的講論師都說,這段文字所說的臨終十念,只能作為種下往生的因,實際上是不能往生的,何以得知呢?因為攝大乘論說:「譬如用一個金錢作為資本,而貿易到一千個金錢,不是一天就辦得到的。」所以知道十念成就,只是作為往生之因,還不能立刻就能往生,這就是佛陀特別的意思。這種解釋並不正確,為什麼?凡是菩薩造論來解釋經典的話,都是為了要把佛陀幽遠的含意顯示出來,以切合聖人的本意,如果說菩薩的論著違背經典,那是絕不可能的。

 

現在來解釋「佛陀特別的意思」這一句話,是說佛陀平常的說法,都是先把因說出來,再說明後來的果報,道理非常明顯。而十六觀經中,只說這一生造了罪業,臨終的時候,只要十念念佛成就,就能夠往生淨土,而沒有說明過去世是否有因緣。這是世尊為了要接引未來世造惡的眾生,想使他們臨終時捨棄惡念歸向善念,乘著此善念而得以往生,所以就隱去了他們宿世的因緣。這是因為世尊隱沒了宿世的善始,而只顯示最後的善終,不談起因,只談果報,所以叫做特別的意思。

 

何以知道只要十念念佛成就,都是有過去世因緣的?譬如涅槃經說:「如果此人,已經供養過半恆河沙數的諸佛,而且又發了心,才能夠在濁惡世中,聽聞到大乘經典而不毀謗,但也尚無其餘的功德。如果曾經供養過一恆河沙數的諸佛,也發了心,然後才能在聽聞大乘經典之後,不僅不毀謗,還能夠喜愛且樂於其中。」從這些經典來驗證,可以得知十念成就的人,都是真的有過去世的因緣。如果他們過去世沒有這些因緣的話,連善知識都還不會遇到,更不要說會十念成就了。

 

攝大乘論說:「以一個金錢,貿易得千個金錢,不是一天就能成功的。」如果是佛陀的意思,應該是要想使眾生多多累積善因,以便乘此善念而得往生。如果是論主無著菩薩的意思,是藉此關閉過去世的遠因,道理也沒有不對。如果這麼解釋的話,就能夠上順佛經的意思,下合論著的意思,也就是經和論互相扶助,往生的路就通了,再也沒有疑惑之處。

 

第三、回答問題,去除疑惑。

 

下面就以大智度論來回答問題。

 

問:一切的眾生,無始劫來,就造了各種有漏的業,以至於被三界所束縛住,因此怎麼能夠不斷除三界的業果束縛,只用很少時間來念阿彌陀佛,就能夠往生淨土,而超出三界之外。業果束縛的道理,要如何解釋呢?

 

答:有二種解釋,一、就法理上來破除。二、借用比喻來顯示。

 

就法理上說,諸佛如來具有不可思議智、大乘廣智、無等無倫最上勝智。不可思議智力是,能夠把少的數量變成多的數量,把多的數量變成少的數量。把近的距離變成遠的距離,把遠的距離變成近的距離。把輕的東西變成重的,把重的東西變成輕的。如此等的智力,佛陀有無量無邊,不可思議。接著要借用七個比喻,來顯示其中的道理。

 

第一、譬如一百個成年人,以一百年的時間來積聚薪柴,堆得有千仞般高,然而只要用像豆子般小的火來焚燒此薪柴,半天就能焚盡。而又怎能說,百年積聚的薪柴,半天是燒不完的。

 

第二、譬如腳有毛病的人乘船,借著風力及帆力,船一天能行千里。因此怎能說,腳有毛病的人,如何能夠一天走一千里路呢。

 

第三、譬如下賤貧困的人,獲得一種祥瑞的東西,就把它獻給國王。國王很歡慶,就重重的賞賜他,一下子之間,此人就既富貴又有名望。因此怎能說,以自己做官幾十年,備嘗辛勤,朝廷既不知道,民眾也不歸順,所以此賤人得富貴是不可能的。

 

第四、譬如身力劣弱的人,連驢子都騎不上去,如果他跟著轉輪王的話,就能夠在虛空中,飛行自在。因此怎能說,身體劣弱的人,是一定無法在空中飛行的。

 

第五、有十個人圍起來那般粗的繩索,一千個人也拉不斷,然而童子只要用利劍揮斬,繩索一下子就分成兩半。因此怎能說,以童子的力量,是斷不了此十圍之索的。第六、又譬如鴆鳥進入水中,魚類及蚌類立刻都死了,然而只要犀牛的角觸到泥沼,死去的水族又都活了過來。因此怎能說,性命一斷了,就不能再活過來呢。

 

第七、也譬如黃鵠叫喚子安,子安又活了過來。因此怎能說,在墳墓下過了一千年,就再也不可能甦醒。一切的萬法,都有自己的力量和別人的力量,自我收攝和他人收攝,千種開法和萬種閉法等,是無量無邊的。你怎能以有障礙的所知,來懷疑別人無障礙的法力呢!在五種不可思議之中,佛陀的法力是最不可思議的。你認為三界的業力束縛重,而懷疑少時間念佛的力量輕,所以不能夠往生安樂國,進入正定聚之中,這是不對的。

 

問:大乘經中說,業力與三道猶如秤,最重的先牽去投胎。因此眾生或百年、或十年,或一天之中,無惡不造,為何能在臨終時,遇到善知識,只要十念相續念佛,就能夠往生。如果是這樣的話,最重的業力先牽去投胎的道理,如何能叫人相信呢?

 

答:你認為人造惡業的罪過重,下品人十念念佛的善心輕,所以現在要告訴你所謂輕重的道理及分別比較,是在心、在緣、在決定,而不在時間的久近。

 

什麼叫在心?是說人在造罪的時候,是以虛妄顛倒的心來造的,而十念念佛時,是由於善知識的方便安慰法,用聽聞實相法的心在念的。一個是虛妄,一個是真實,兩者如何能相比呢?譬如已經暗了一千年的屋宅,只要光明一照,立刻就明朗起來。因此怎能說,已經暗了一千年的屋宅,黑暗是不會離去的。所以遺日摩尼寶經說,佛告訴迦葉菩薩說:「眾生雖然幾千億萬劫,都在貪愛的欲念之中,被罪業所覆蓋。如果在聽聞佛經之後,能夠改過向善,那麼他的罪就立刻能夠消失竟盡。」這就叫做在心。

 

什麼叫在緣?是說人在造罪的時候,是從妄想,及煩惱果報的眾生而起造的。而十念念佛,是從無上的信心,及阿彌陀如來真實清淨具有無量功德的名號上起念的。譬如有人被毒箭射中,傷到筋破了骨,如果聽到除毒藥的鼓聲,箭立刻跳出來,毒也去除了。因此怎能說,箭中得深,毒藥厲害,所以即使聽到鼓聲,箭也出不了,毒也去不掉,這就叫在緣。

 

什麼叫在決定?就是人在造罪的時候,是用有後來的心,有間斷的心。而十念念佛,是用沒有後來的心,沒有間斷的心,這就叫在決定。

 

大智度論又說,一切眾生在臨終的時候,風大像把刀子一樣,正把身體加以分割,死亡的痛苦正在逼迫時,人們心裡就會生起很大的恐懼感,所以當遇到善知識時,就會發很大的勇猛心,心心相續不間斷的十念念佛。由於這個增上善根,所以能夠往生淨土。又譬如有人面對敵人奮戰時,全身的力氣一時都全用上了,十念念佛的善業,也是如此。又如果人在臨終時,起了一念的邪知見,由於這個增上惡心,於是就能把三界的福業都傾倒,而進入惡道中受生。

 

問:既然臨終十念念佛的善業,能夠把一生的惡業都傾倒,而得以往生淨土,不知道多久叫做十念?

 

答:經典上說,一百零一個生滅是一剎那,六十剎那是一念,這是依照經論而解釋念的意思。現在我們說念,不以這種時間為準,而只要憶念阿彌陀佛,不管是想佛的全身相或是部分身相,只要隨所觀的境界,十念成就,中間沒有參雜其他的念頭,就叫十念。或者說,十念相續,是聖人一念的名字罷了,只要能夠累積意念,凝定思慮,不想其他的事,使道業成就,就罷而不用了,也用不著去數。或者說,已修行很久的人,就用前面這種不記數的方法,而剛開始修行念佛法門的人,記數也是好的,這也是佛陀的教法。

 

又問:現在想要照你的勸說,來修行念佛三昧,但不知道所謂的「念」,情形是如何?

 

答:譬如有人,在曠野之處,遇到怨家賊盜,拔刀要來殺他,這人就一直往前奔逃而去,見到前面有一條河,來到河邊之前,他就想:「我到河邊時,是要把衣服脫掉渡河呢,還是就穿著衣服漂浮而過?如果脫衣渡河的話,恐怕來不及,如果穿著衣服浮水而過的話,又怕此頭難保。」這時,此人一心一意都在想渡河的方便法,沒有餘暇想其他的問題。行者也是如此,念阿彌陀佛的時候,也和那人念渡河的情形一樣,念念都是佛,沒有餘暇想別的事。或是念佛的法身,或是念佛的神力,或是念佛的智慧,或是念佛的白毫相光,或是念佛的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,或是念佛的四十八願,稱佛的名號也是如此。只要能專心至意相續不斷,一定能生到佛國土。現在要告訴後代的學佛者,如果想要體會真俗二諦的道理,只要知道念念是沒有的,這就是智慧門。而又能夠使念念相續不間斷,這就是功德門。所以經上說:「菩薩摩訶薩,恆常以功德和智慧,來修行他的心。」如果是才開始學的人,尚未能破除色相,這時只要能夠依此色相,專心至意的修行,全都能往生,不須要懷疑。

 

又問:無量壽經說:「十方世界的眾生,如果以至誠心相信、好樂,想要生到我的國土,乃至於只有十念這種念頭,如果不能生到我國土的話,我就不成佛。」現在的人,聽到這種說法,就想目前無所謂,打算到臨終的時候,才來修這十念法,請問這種看法如何?

 

答:這是兩碼子事,為什麼?經上說「只要十念相續」,看起來似乎不難,然而諸凡夫的心,猶如野生難馴的馬匹,心識猶如猿猴般動盪,在色聲香味觸法的六塵之中馳騁不已,什麼時候曾停止過呢?各位必須要相信,一定要先練習克制自己的念頭,等練習到心念相續不斷,已成為本能之後,善根才能堅固。譬如佛陀告訴大王說:「人們平常累積善行,死的時候又沒有惡的念頭,就猶如樹木要傾倒之時,必定會朝向已彎曲之處傾倒。」因此,當死亡的刀風一到的時候,百種苦楚一時爆發,如果以前都不曾練習過十念法,這時候光用想的怎能有用呢?所以大家最好要三五同志好友,事先約好,臨終的時候,要輪流來開導並助念阿彌陀佛聖號,求往生安樂國,聲聲接續不斷,以成就十念法門。譬如蠟印印泥,印泥壞了而紋路形成。命斷的時刻,也就是往生安樂國的時刻。一進入安樂國,馬上就進入了正定聚,那時,又還有什麼好憂慮的呢?各位一定要想到有這種大利益,所以為什麼不預先練習十念法呢?

 

又問:諸大乘經論都說,一切的眾生,畢竟是無有生的,猶如虛空一般。既然如此,為什麼天親菩薩和龍樹菩薩,都發願要往生呢?

 

答:眾生畢竟無有生,猶如虛空一般,有二種意義,一、從凡夫的角度所見到的,是真的有眾生,真的有生死。而從菩薩的角度來看,往生之事畢竟猶如虛空,猶如兔角。

 

二、這裡所說的生,是指因緣而生。由於是因緣而生,所以就是假有名字之生。由於是假有名字之生,所以就是無有生,這並沒有違背大道理,也不是凡夫所謂的真的有眾生,真的有生死。

 

又問:生是有的根本,是所有煩惱的根源,如果知道有這種過失的話,就應該捨生而求無生,如此才能夠獲得解脫。而現在你勸大家生淨土,就是捨棄娑婆世界之生,而求生淨土,這樣的話,豈不是生個不停嗎?

 

答:西方淨土是阿彌陀如來的清淨本願,是無有生的生,不同於三界眾生貪愛、污染、虛妄、執著的生,為什麼?因為法性是清淨的,是畢竟無生的,而現在說生到那兒,只是以生的情況來比喻而已。

 

又問:你所說的生而無生,應當是上品人的生。如果這樣的話,下品人以十念法往生,不就是真的生了嗎?如果真的生,就有二個問題,第一、或許不能往生。第二、這種善沒有辦法成為無生的因。

 

答;分三部分來解釋,一、譬如清淨的摩尼珠,放到混濁的水中之後,由於摩尼珠的威力,濁水立刻就澄清了。好比人們雖然有無量的生死罪如濁水般,如果聽到阿彌陀如來無上無生的名號,猶如清淨的寶珠,投到了混濁的心中,在念念之中,罪過息滅而心得清淨,於是就能往生。

 

二、譬如清淨的摩尼珠,用黑色或黃色的布帛包裹,放入水中,水就呈現黑色或黃色,和物體的顏色一致。西方清淨佛土,有阿彌陀佛如來無上寶珠的名號,用無量功德成就的布帛包裹,放入往生者的心水之中,又怎能不把眾生的生,轉成聖人的無生智慧呢?

 

三、也猶如在冰上用火燃燒,火勢猛烈的話,冰就會變成液體,當冰變成液體之後,火就會被熄滅。下品往生的人,雖然不知道諸法的自性是無生的,但由於稱佛名號的力量,加上求往生的意願,因此當生到無生國界的時候,認為有生的火焰自然就會息滅。

 

又問:是用那一種身去往生的呢?

 

答:在穢土世界的假名人,修行淨土法門時,前念是後念的因。而穢土的假名人,和淨土的假名人,不可以說就是同一個人,也不可以說不是同一個人。前面的心念和後面的心念,也是如此,為什麼?如果說是相同的話,就沒有因果的發生,如果說不同的話,就沒有相續的情況。因此,雖然橫說豎說都有差別,然而始終是同一的行為。

 

又問:如果人們只要稱佛名號,就能夠除掉諸障礙的話,就好比有人,用手指指著月亮,那麼他的手指應該能夠破除黑暗。

 

答:諸法有萬種的差異,不可以一概而論,譬如有的名字本身就是法門,有的名字本身和法門不相干。

 

名字本身就是法門的,譬如諸佛菩薩的名號,咒語的聲音辭句,佛經的文章句子等。譬如咒語說:「太陽從東方昇起,顏色忽紅忽黃。」規定病人下午五時至七時,晚間九時至十一時,不得做某些事,而病人的病也好了。又譬如有人被狗咬,必須要把虎骨灸熱之後,熨在被咬之處,病就會好。如果沒有虎骨,就要用完好的獺掌來按摩傷處,嘴裡說:「老虎來了,老虎來了。」病也會好。有人的腳筋扭到,就要用烤炙過的木瓜枝,來熨患處,病就會好。如果沒有木瓜枝,就要把手烤熱來按摩患處,嘴裡說:「木瓜木瓜。」病也會好,我就曾身受其效益。

 

原因何在?因為名字就是法門之故。

 

名字和法門不相干的,譬如以手指指月亮。

 

又問:如果人們只要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,就能夠除去十方眾生的無明黑暗而能往生。然而有的眾生雖然稱佛名號,憶念佛陀,無明卻仍在,往生的願望也沒有達成,這是什麼道理?

 

答:因為他們沒有真實去修行,所以和佛陀的名號義理不相應之故。原因何在?因為他們不知道如來是實相之身,而以為是眾生之身。還有三種情形,所以不相應。一、信心不淳,若有若無。二、信心不一,就是沒有絕對的信心。三、信心不相續,就是有其他的念頭,間雜其中。如果能夠念念相續的話,就能夠一心。如果能夠一心的話,就能夠淳心。如果具備了這三心,還不能生淨土的話,是不可能的。

 

(3)第三大門

 

第三大門本文:

 

第三大門中,有四番料簡。

 

第一、辨難行道易行道。第二、明時劫大小不同。第三、明從無始世劫已來,處此三界五道,乘善惡二業,受苦樂兩報,輪迴無窮,受生無數。第四、將聖教證成,勸後代生信求往。

 

第一、辨難行道易行道者,於中有二:一、出二種道。二、問答解釋。

 

余既自居火界,實想懷怖,仰惟大聖三車招慰。且羊鹿之運,權息未達,佛訶邪執,障上求菩提,縱後迴向,仍名迂迴。若徑攀大車,亦是一途,只恐現居退位,嶮徑遙長,自德未立,難可昇進。

 

是故龍樹菩薩云,求阿毘跋致有二種道,一者難行道,二者易行道。言難行道者,謂在五濁之世,於無佛時,求阿毘跋致為難。此難乃有多途,略述有五,何者?

 

一者、外道相善,亂菩薩法。二者、聲聞自利,障大慈悲。三者、無恥惡人,破他勝德。四者、所有人天,顛倒善果,壞人梵行。五者、唯有自力,無他力持。如斯等事,觸目皆是,譬如陸路,步行則苦,故曰難行道。言易行道者,謂以信佛因緣,願生淨土,起心立德,修諸行業。佛願力故,即便往生。以佛力住持,即入大乘正定聚。正定聚者,即是阿毘跋致不退位也。譬如水路,乘船則樂,故名易行道也。

 

問曰:菩提是一,修因亦應不二。何故在此修因向佛果,名為難行,往生淨土期大菩提,乃名易行道也?

 

答曰:諸大乘經所辨一切行法,皆有自力他力,自攝他攝。何者自力?譬如有人,怖畏生死,發心出家,修定發通,遊四天下,名為自力。何者他力?如有劣夫,以己身力,擲驢不上。若從輪王,即便乘空,遊四天下,即輪王威力,故名他力。眾生亦爾,在此起心立行,願生淨土,此是自力。臨命終時,阿彌陀如來光臺迎接,遂得往生,即為他力。故大經云:「十方人天,欲生我國者,莫不皆以阿彌陀如來大願業力為增上緣」也。若不如是,四十八願便是徒設。語後學者,既有他力可乘,不得自局己分,徒在火宅也。

 

第二、明劫之大小者。如智度論云,劫有三種,謂一小、二中、三大。如方四十里城,高下亦然,滿中芥子。有長壽諸天,三年去一,乃至芥子盡,名一小劫。或八十里城,高下亦然,芥子滿中,如前取盡,名一中劫。或百二十里城,高下亦然,芥子滿中,取盡一同前說,方名大劫。或八十里石,高下亦然。有一長壽諸天,三年以天衣一拂,天衣重三銖,為拂不已,此石乃盡,名為中劫。其小石大石,類前中劫可知,不勞具述。

 

第三門中有五番,第一、明從無始劫來,在此輪迴無窮,受身無數者。

 

如智度論云,在於人中,或張家死,王家生。王家死,李家生。如是盡閻浮提界,或重生,或異家生。或南閻浮提死,西拘耶尼生。如閻浮提,餘三天下亦如是。如四天下死,生四天王天亦如是。或四天王天死,忉利天生。忉利天死,生餘上四天亦如是。色界有十八重天,無色界有四重天,此死生彼,一一皆遍亦如是。或色界死,生阿鼻地獄。阿鼻地獄中死,生餘輕繫地獄。輕繫地獄中死,生畜生中。畜生中死,生餓鬼道中。餓鬼道中死,或生人天中。如是輪迴六道,受苦樂二報,生死無窮。胎生既爾,餘三生亦如是。

 

是故正法念經云,菩薩化生告諸天眾云:「凡人經此百千生,著樂放逸不修道,不覺往福侵已盡,還墮三塗受眾苦。」

 

是故涅槃經云:「此身苦所集,一切皆不淨,扼縛癰瘡等,根本無義利,上至諸天身,皆亦復如是。」

 

是故又彼經云:「勸修不放逸,何以故?夫放逸者,是眾惡之本。不放逸者,乃是眾善之源。如日月光,諸明中最。不放逸法亦復如是,於諸善法,為最為上。亦如須彌山王,於諸山中,為最為上。不放逸法亦復如是,於諸善法中,為最為上。何以故?一切惡法,猶放逸而生。一切善法,不放逸為本。」

 

第二問曰:雖云無始劫來,六道輪迴無際,而未知一劫之中,受幾身數,而言流轉?答曰:如涅槃經說,取三千大千世界草木,截為四寸籌,以數一劫之中,所受身父母頭數,猶自不澌。

 

或云,一劫之中,所飲母乳,多於四大海水。

 

或云,一劫之中,所積身骨,如毘富羅山。如是遠劫已來,徒受生死,至於今日,猶作凡夫之身,何曾思量傷歎不已?

 

第三又問曰:既云曠大劫來受身無數者,為當直爾總說令人生厭,為當亦有經文來證?

 

答曰:皆是聖教明文,何者?如法華經云:「過去不可說久遠大劫,有佛出世,號大通智勝如來。有十六王子,各昇法座,教化眾生。一一王子,各各教化六百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眾生。其佛滅度已來,至極久遠,猶不可數知。」何者?

 

經云,總取三千大千世界大地,磨以為墨。佛言,是人過千國土,乃下一點,大如微塵,如是展轉,盡地種墨。佛言:「是人所經國土,若點不點,盡抹為塵,一塵一劫,彼佛滅度已來,復過是數。今日眾生,乃是彼時十六王子座下,曾受教法。」是故經云:「以是本因緣,為說法華經。」涅槃經復云:「一是王子,一是貧人,如是二人,互相往反。」言王子者,今日釋迦如來,乃是彼時第十六王子也。言貧人者,今日眾生等是。

 

第四問曰:此等眾生,既云流轉多劫,然三界之中,何趣受身為多?

 

答曰:雖言流轉,然於三惡道中,受身偏多。如經說云:「於虛空中,量取方圓八肘,從地至於色究竟天。於此量內,所有可見眾生,即多於三千大千世界人天之身。」故知惡道身多,何故如此?但惡法易起,善心難生故也。

 

今時但看現在眾生,若得富貴,唯事放逸破戒,天中即復著樂者多。是故經云:「眾生等是流轉,恆三惡道為常家。」人天暫來即去,名為客舍故也。

 

依大莊嚴論,勸一切眾生,常須繫念現前,偈云:「盛年無患時,懈怠不精進,貪營眾事務,不修施戒禪,臨為死所吞,方悔求修善。智者應觀察,除斷五欲想。精勤習心者,終時無悔恨。心意既專至,無有錯亂念。智者勤攝心,臨終意不散。不習心專至,臨終必散亂。心若散亂時,如調馬用磑。若其鬥戰時,迴旋不直行。」

 

第五又問曰: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遠劫以來應值多佛,何因至今,仍自輪迴生死,不出火宅?

 

答曰:依大乘聖教,良由不得二種勝法,以排生死,是以不出火宅。何者為二?一謂聖道,二謂往生淨土。其聖道一種,今時難證。一由去大聖遙遠,二由理深解微。

 

是故大集月藏經云:「我末法時中,億億眾生起行修道,未有一人得者。」當今末法,現是五濁惡世,唯有淨土一門,可通入路。

 

是故大經云:「若有眾生,縱令一生造惡,臨命終時,十念相續,稱我名字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。」

 

又復一切眾生都不自量,若據大乘,真如實相第一義空曾未措心。若論小乘,修入見諦修道,乃至那含羅漢,斷五下,除五上,無問道俗,未有其分。縱有人天果報,皆為五戒十善能招此報,然持得者甚希。若論起惡造罪,何異暴風駃雨。是以諸佛大慈,勸歸淨土。縱使一形造惡,但能繫意專精,常能念佛,一切諸障自然消除,定得往生。何不思量,都無去心也?

 

自下第四、引聖教證成,勸信求生者。

 

依觀佛三昧經云,爾時會中,有財首菩薩白佛言,世尊,我念過去無量劫時,有佛出世,亦名釋迦牟尼佛。彼佛滅後,有一王子,名曰金幢,憍慢邪見,不信正法。有知識比丘,名定自在,告王子言:「世有佛像,極為可愛,可暫入塔,觀佛形像。」時彼王子,從善友語,入塔觀像。見像相好,白言比丘:「佛像端嚴,猶尚如此,況佛真身。」比丘告言:「王子今見佛像,不能禮者,當稱南無佛。」還宮繫念,念塔中像,即於後夜,夢見佛像。心大歡喜,捨離邪見,歸依三寶。

 

隨壽命終,由前入塔稱佛功德,即得值遇九百億那由他佛。於諸佛所,常勤精進,恆得甚深念佛三昧。念佛三昧力故,諸佛現前,皆與授記。從是以來,百萬阿僧祇劫,不墮惡道。乃至今日,獲得首楞嚴三昧。爾時王子者,今我財首是也。

 

爾時會中,即有十方諸大菩薩,其數無量,各說本緣,皆依念佛得。

 

佛告阿難:「此觀佛三昧,是一切眾生犯罪者藥,破戒者護,失道者導,盲冥者眼,愚癡者慧,黑闇者燈。煩惱賊中大勇猛將,諸佛世尊之所遊戲,首楞嚴等諸大三昧始出生處。」

 

佛告阿難:「汝今善持,慎勿忘失。過去、未來、現在,三世諸佛,皆說如是念佛三昧。我與十方諸佛及賢劫千佛,從初發心,皆因念佛三昧力故,得一切種智。」又如目連所問經,佛告目連:「譬如萬川長流,有浮草木,前不顧後,後不顧前,都會大海。世間亦爾,雖有豪貴,富樂自在,悉不得免生老病死。只由不信佛經,後世為人,更甚困劇,不能得生千佛國土。

 

「是故我說,無量壽佛國,易往易取。而人不能修行往生,反事九十五種邪道,我說是人名無眼人,名無耳人。」

 

經教既爾,何不捨難,依易行道矣。(安樂集卷上終)

 

第三大門譯:

 

第三大門中,分四部分來說明。

 

第一、分辨難行道及易行道。第二、說明時間劫數的長短不同之處。第三、說明從無始劫以來,眾生在三界五道之中,由於造了善業及惡業,而受到苦報及樂報,於是不停的輪迴,不停的受生。第四、引用佛經證明修成的例子,勸後代的人相信而求往生。

 

第一、分辨難行道及易行道,分二部分來說,一、說明難行道及易行道。二、回答問題。我自己既然身居三界火宅之中,想來實在很害怕,只有仰仗佛陀以三種車子來招呼安慰。然而羊車與鹿車的運載,只是權宜的暫時休息而已,並未抵達目的地,因此被佛陀訶責為執著邪見,以致於障礙向上求得菩提。即使後來迴小向大,仍叫做走迂迴之路。如果直接就攀登大車的話,也是一條途徑,不過就怕現在只能證到仍會退步的果位,危險的路徑還遙遠得很,而自己的功德又尚未成立,因此很難前進到不退位之地步。所以龍樹菩薩說,求不退位有二條道路,一條是難以行走的道路,一條是容易行走的道路。難行道是指,在五濁惡世,沒有佛出世的時候,求不退位是很難的。困難的地方,大略說來有五種,就是:一、和外道相親近,而亂了菩薩的修行法。二、聲聞自利的修法,障礙了大慈悲心。三、沒有羞恥心的惡人,破壞別人殊勝的功德。四、所有的人類和諸天,顛倒善業果報,破壞人們修梵行。五、只有自力修行,沒有他力的扶持。像這類的事情,到處都是,譬如走陸路,步行是很辛苦的,所以說是難行道。所謂易行道是說,以信佛的因緣,發願往生淨土,於是就生起菩提心,造立功德,修諸善行。由於佛陀的願力加持,所以就能往生淨土。往生之後,由於佛力的住持,於是就得以進入大乘的正定聚。所謂正定聚,就是阿毘跋致的不退果位。這就譬如走水路,坐船是很快樂的事,所以叫做易行道。

 

問:證菩提既然是相同的一件事,那麼修行的因也應該相同才是。因此,為何在娑婆世界修因以求佛果,叫做難行道,而往生淨土求大菩提,才叫做易行道?

 

答:諸大乘經所說的一切修行法門,全都有自力與他力,自攝與他攝的分別。什麼叫做自力?譬如有人,害怕生死的苦果,於是就發心出家,修行禪定而發了神通,於是就能夠遊行四天下,這就叫做自力。什麼叫做他力?譬如拙劣的人,以自身的力量,都騎不上驢背。如果靠轉輪王的輪寶,他就能在天空飛行,也能遊行四天下,這是靠轉輪王的威力,所以叫做他力。眾生也是如此,在此娑婆世界起菩提心開始修行,發願往生淨土,這就是自力。臨終的時候,阿彌陀佛就以光臺來迎接眾生,於是眾生就能往生,這就叫做他力。所以無量壽經說:「十方世界的人類和諸天,想要生到我的國土,全都是以阿彌陀佛的大願業力作為增上緣的。」如果不是這樣的話,四十八願就是虛假的。所以說,諸位後學之人啊,既然有他力可以借助,就千萬不要自己局限在自己的能力之內,最後落得仍在三界火宅之中。

 

第二、說明劫數時間的長遠。大智度論說,劫有三種,就是小劫、中劫和大劫。譬如方廣四十里的城,城內裝滿了芥子,有一個長壽天的天子,每三年來拿一粒芥子,直到把芥子拿光,叫做一小劫。有方廣八十里的城,城內裝滿了芥子,長壽天的一位天子,每三年來拿一粒芥子,直到把芥子拿光,叫做一中劫。有方廣一百二十里的城,城內裝滿了芥子,和前面一樣,把芥子拿光,才叫做一大劫。或有方廣八十里的石頭,一位長壽天的天子,每三年來用天衣把石頭拂一下,此天衣的重量只有三銖,直到把石頭拂磨盡了,才叫做一中劫。至於石頭的大小,可比照前面小劫和大劫的情形,這裡就不再多說了。

 

第三門中分五部分來講:第一、說明從無始劫來,眾生不停的輪迴,受了數不盡的色身。大智度論說,在人間投胎時,有時以姓張的身份死亡,然後投胎到姓王的人家。後來又以姓王的身份死亡,而投胎到李家。如此在閻浮提界之中,或投胎在同一家,或投胎到別家。有時候在南閻浮提死亡,而生到西拘耶尼。其他三天下的人,投胎的情形,和閻浮提人一樣。

 

在四天下死亡的人,投生到四天王天的情形也如此。有的在四天王天死,而生到忉利天。有的在忉利天死,而生到上面的四層天,也是如此。色界有十八層天,無色界有四層天。在這一天界死亡之後,生到另一層天界,每一層天的投生也都如此。也有的在色界天死亡之後,生到阿鼻地獄。在阿鼻地獄死了之後,生到其餘罪比較輕的地獄。在罪比較輕的地獄死了之後,生到畜生中。在畜生身死了之後,生到餓鬼道中。在餓鬼道死了之後,或許會生到人間或天上。眾生就如此的在六道中輪迴,受到痛苦和快樂的二種果報,就這樣不停的生生死死。胎生的情形是如此,其餘的卵生、濕生、化生也是如此。所以正法念處經說,菩薩化生告訴諸天眾說:「凡夫在此投胎百千生,都耽著快樂的日子,很放縱而不修行,不知不覺間,過去世所積的福報就享盡了,於是又墮落到三惡道去受眾多的痛苦。」涅槃經說:「這個身體是痛苦所積聚而成的,全身都不清淨,又被煩惱緊緊束縛住,還會長出毒瘡來,根本就沒有什麼益處可言,即使是諸天的色身,也是如此。」所以涅槃經又說:「勸告眾生要修行,不要放逸,為什麼?因為放逸是眾惡業的根本。而不放逸,是眾善業的源頭。猶如日月的光明,是所有光明中最亮的。不放逸也是如此,是諸善法中最高無上的。也猶如須彌山王,在諸山之中,是最高無上的。不放逸也是如此,是諸善法中最高無上的。為什麼?因為一切的惡法,都是由於放逸而發生的,而一切的善法,是以不放逸作為根本。」

 

第二個問題:雖然說無始劫來,眾生就不停的在六道中輪迴,不過不知道一劫之中,到底要受身多少次?

 

答:涅槃經說,把三千大千世界的草木,都截成四寸長,來數一劫之中,當過自己父母的人之數目,都還不夠。又說,一劫之中,所飲母親的奶水,比四大海水還多。又說,一劫之中,所死亡的身骨,猶如毘富羅山。如此久遠劫以來,白白受生死,一直到今天,都還是凡夫之身,何曾思量此事而傷心感歎不已呢?

 

第三個問題:你說久遠劫來眾生受身無數,這種說法是為了要使大家對世間起厭惡心,還是經典上有證明?

 

答:經典上都有證明的,譬如法華經上說:「過去世不可說那麼久遠的大劫之時,有佛出現世間,叫做大通智勝如來。有十六位王子,各自昇座說法,來教化眾生。每一位王子,都各自教化六百萬億那由他恆河沙數的眾生。大通智勝如來滅度之後的時間,久遠到數也數不完。」為什麼?經上說,把三千大千世界的大地,磨成為粉墨,佛說,有人飛越過一千個佛國土,才撒下一點如微塵般大小的粉墨,如此展轉飛越無數國土,把粉墨全都撒光。佛陀說:「此人所經過的國土,不管是撒粉墨的,還是沒有撒粉墨的。把這些國土的土地,全都又磨成微塵,以一微塵當一劫來算,大通智勝如來滅度到今天的時間,還超過這些微塵的數目。而今天在會中聽法的眾生,都是當時十六王子座下,聽受教法的弟子。」所以經上又說:「由於這個本來因緣之故,所以要為大家講法華經。」涅槃經又說:「一位是王子,一位是貧人,這二個人,互相來往。」所說的王子,就是如今的釋迦如來,也就是當時的第十六位王子。所說的貧人,就是涅槃會上的眾生。

 

第四個問題:這些眾生,久遠劫來生死流轉不已,他們在三界之中,大多投生那一道呢?

 

答:雖然說是在六道中流轉,不過大多是在三惡道中受身。譬如經上說:「在虛空之中,取方圓八個手肘的面積,從地上一直到色界天的頂點,在此面積之內,所有可以見得到的眾生,就比三千大千世界人類及諸天的眾生還要多。」所以可以得知,惡道的眾生多,為何如此?因為惡法容易生起,而善心甚難生起之故。看看現在的眾生,富貴中的人,就只知道放逸、破戒,而天上的眾生,又大多耽著逸樂。所以經上說:「眾生在六道中流轉,經常以三惡道為家。」做人或生天,只是暫時停留,馬上就會離開,所以叫做客居之舍。大莊嚴論中,勸告一切的眾生,必須要常常當下收攝心念,偈語中說:「壯盛年歲及沒有災患的年頭,如果懈怠不精進,只貪心的經營各種事務,而不修行布施、持戒及禪定的話,等到臨命終時,才來懊悔想要修善業。有智慧的人應該要善修觀察,以斷除五欲的念頭。這樣精進勤力修習心念的人,臨終時就不會起悔恨之心。專心收攝心念,不起錯誤雜亂之念,有智慧的人勤力攝心,臨終的時候意識就不會散亂。如果不專心修習的話,臨終一定會心意散亂的。那時心如果散亂的話,猶如用齒磨來調伏馬,這樣臨當戰鬥之時,馬只會迴旋而不會向前直行。」

 

第五個問題:一切的眾生都具有佛性,久遠劫來,也應該遇見很多佛了,為什麼一直到今天,都還在生死中輪迴,而出不了三界的火宅呢?

 

答:大乘經上說,因為眾生不依照二種殊勝的法門,以排除生死,所以出不了三界火宅。那二種殊勝法門?一種是聖道,一種是往生淨土。聖道法門,現在的人是很難證得的,一方面是由於佛陀涅槃已經很久遠了,一方面是因為佛理甚深奧,佛義甚玄微之故。所以大集月藏經中說:「在我涅槃之後的末法時期,雖然有億億的眾生修行,但卻沒有一個人能證得道果。」現在正是末法時期的五濁惡世之中,因此只有淨土法門,是可以通行的道路。因此無量壽經說:「如果有眾生,即使一輩子都在造惡業,只要臨命終時,十念相續,稱我的名字,如果不能生我國土的話,我就不成佛。」一切的眾生,都不自量力,不要說修大乘的人,連真如實相第一義空的道理,都未曾放在心上。就連修小乘的人,連見諦道證初果、二果,乃至於三果的斷五下分結,羅漢的除五上分結,不管是出家眾或在家眾,都沒有一個人有分的。縱然是生人間或生天的果報,也都必須要修五戒和十善才能獲得此果報,然而能持五戒和十善的人也是十分稀少的。而至於造罪惡的行為,則像暴風快雨般。所以諸佛大慈悲,勸眾生歸向淨土。即使這輩子造作惡業,只要能經常一心一意精進的念佛,一切的障礙自然就能消除,一定能夠往生。為什麼大家不想一想這個道理,而都無心求往生呢?

 

第四、引用佛經證明往生成功者,以勸大家相信而求往生。

 

在觀佛三昧經中說,當時在法會中,財首菩薩告訴佛陀說,世尊,在過去世無量劫的時候,有一位佛出世,也叫做釋迦牟尼佛。這尊佛滅度之後,有一位王子,叫做金幢,非常的傲慢,充滿了邪知見,而不相信正法。

 

他有一位當比丘的朋友,叫做定自在。比丘告訴王子說:「世間有佛像,樣子非常可愛,你可以進去塔寺一下,看看佛的形像。」

 

王子就聽了這位善友的話,進入塔寺去看佛像。他見到佛像的美好,就向比丘說:「佛像都已經這麼端正莊嚴了,何況是真的佛身。」

 

比丘就告訴他說:「王子,你如今見到了佛像,如果不想向佛像頂禮的話,那麼至少稱一聲南無佛。」

 

王子回到王宮之後,心裡就一直在想念塔寺中的佛像,於是就在醒過來之前,夢見了佛像。這時王子心裡很歡喜,就捨離了邪知見,而歸依三寶。王子命終之後,由於之前進入塔寺稱南無佛的功德,而能遇到九百億那由他的佛。他在諸佛之處,常常勤力精進,而恆常獲得甚深的念佛三昧。由於念佛三昧力的緣故,於是諸佛出現在眼前,一一為他授記。從此之後,經過百萬阿僧祇劫,都不曾墮落惡道之中。一直到今天,獲得了首楞嚴三昧。當時的王子,就是我財首。

 

這時法會之中,有無數無量的十方諸大菩薩,都各自說得道因緣,他們全都是由於念佛法門而得道的。佛陀就告訴阿難說:「觀佛三昧是一切犯罪眾生的藥,是破戒者的守護神,是迷路者的嚮導,是盲人的眼睛,是愚癡者的智慧,是黑暗中的燈光,是煩惱賊中的大勇猛將軍,是諸佛世尊的遊戲,是首楞嚴等諸大三昧的入門。」佛陀告訴阿難說:「你要好好護持此經,千萬不要忘記了。過去世、未來世及現在世,三世的諸佛也都同樣說此念佛三昧。我和十方的諸佛,及賢劫的千佛,從最初發菩提心開始,都是因為念佛三昧的力量之故,而獲得一切種智。」在目連所問經裡,佛陀告訴目連說:「譬如在萬條川流中,人們依附著草木浮在水面上,雖然前後左右的人都顧不了,不過大家都會流到大海中。世間也是如此,雖然有人富豪尊貴,日子過得快樂而自在,但也免不了生老病死。只因為不相信佛經所言,所以後世做人時,就更辛苦,而不能生到有佛的國土中。

 

「所以我說,無量壽佛的國土,容易往生,容易取證,而人們卻不想修行往生,反而去侍候九十五種邪魔外道。我說這種人,叫做沒有眼睛,沒有耳朵的人。」經典上都這麼講了,各位為什麼不捨棄難行道,而依易行道修行呢?




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