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法護念
法音宣流
淨土修行法門

淨土宗不強調艱苦的禪定修行,也沒有複雜的理論,以念佛法門為主。念佛法門主要是以「信」、「願」、「行」為三要,以持念阿彌陀佛佛號為特色。  

信 

首先要對佛教的基本道理有一明確的信仰,如接受三皈依、四諦、八正道等原則。  

培養淨土法門的特殊信念:相信淨土實有,清淨莊嚴。 

相信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能夠接引發願眾生往生淨土。 

相信念佛法門的殊勝:《淨土群疑論》卷二:「故《攝論》言,如以一金錢貿易得千金錢;又如念多寶佛,未即至不退位也。不退位在十住初心,此人當念多寶佛時,或是十信前心,或十信初心等。未可念多寶佛,即超十信十千劫,即至十住初心,以須中間更修八萬四千波羅蜜行,方至初心也。而念多寶佛,與不退行為遠緣,故名別時意也。 

 

機法二種深信  

一者決定深信:自己現在就是有罪有惡的未出生死凡夫,無量劫以來,常沉沒常流轉,無有出去離開輪迴之緣(輪迴的意思就像輪子迴旋過來迴旋過去)。意思沒有洞口可以跑出來,卡在圓裡面。

二者決定深深的相信:阿彌陀佛發的四十八願攝受接受保護眾生,沒疑問沒顧慮,乘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願力,一定得往生。

 

願 

淨土法門中的「願」,除願成佛道,願度眾生等佛法弟子的共願之外,主要是願生淨土。更深一層說,就是願得阿彌陀佛本願的攝受。阿彌陀佛大慈大悲,無時不在攝受眾生;但只有眾生也主動發願要求攝受,才能得到佛的救度。  

 

行 

往生淨土的最主要行持 行持就是方法 :口念佛、以求生淨土 請參考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。




登入